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鼻塞打鼾 竟是鼻咽癌惹禍

2019/02/15 06:00

▲頭部X光檢查發現,患者(右)的鼻咽部(紅圈圈處)異於一般人(左)。 (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陳亮宇醫師(右)指出,內視鏡檢查可以了解鼻咽部是否有異常;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50多歲的張先生長期飽受鼻塞之苦。4個月前症狀加重,有時甚至只能靠嘴巴呼吸,睡覺時更是鼾聲連連,原以為只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直到日前咳痰時竟咳出血絲,嚇得趕緊就醫檢查,赫然發現罹患鼻咽癌,所幸及早發現屬第一期,經安排放射線治療獲得控制。

亞大醫院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自述,過去長期受鼻塞所苦,晚上睡覺時還鼾聲隆隆,有時甚至睡到一半會因呼吸中止而驚醒,曾因此到院做睡眠檢查,發現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有時最低含氧量甚至只有50%,因不願穿戴陽壓呼吸器睡覺,決定和它和平共處。

陳亮宇表示,這名患者約4個月前發現鼻塞變嚴重,除了兩側鼻孔輪流鼻塞,有時只能用嘴巴呼吸,因覺得可能和空氣不好,或是鼻中膈彎曲有關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咳痰發現血絲,才驚覺大事不妙,趕緊到院檢查。

陳亮宇表示,經初步檢查發現,患者的鼻中膈僅略微彎曲,下鼻甲也不太肥厚,應非鼻塞主因,進一步以內視鏡檢查,才發現鼻腔內有1顆幾乎佔滿鼻咽部的腫瘤,經切片證實為第1期鼻咽癌,安排接受放射線治療後,恢復良好。

陳亮宇指出,鼻咽癌好發於40至50歲的男性,發生原因包括:遺傳、EB病毒感染、環境因素(如醃漬物、抽菸、喝酒、嚼檳榔等)有關,症狀包括:頸部有腫塊、單側鼻塞、頭痛、中耳積水、鼻涕或痰帶有血絲、臉部麻痺等,通常早期鼻咽癌的預後相當不錯。

少吃醃漬物、戒菸、出門戴口罩

陳亮宇提醒民眾,養成少吃醃漬物、戒菸、出門戴口罩等習慣,平時飲食多攝取蔬果,增加抗氧化能力;若有鼻咽癌家族史的民眾,一旦發現異狀更應立刻赴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