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怎麼吃? 苗醫營養師:掌握飲食技巧 不讓負擔找上身

2024/02/09 10:53

營養師林昱蓁傳授冬天飲食技巧:肉類選低脂,少油少負擔,善用蔥薑蒜,調味更輕巧。(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冷颼颼的冬天常會讓人忍不住多吃食物,增加身體能量讓身子暖起來。衛福部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蓁提醒,雖然人體在低溫情況下,基礎代謝會上升,冬天的基礎代謝率確實會比夏天來得高,但是天氣寒冷,也會讓人活動減少,在多吃少動的情況下,很容易讓體重悄悄增加,同時也可能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可輕忽。

要如何吃得安心又不會增加身體負擔呢?林昱蓁指出,有不少人有「冬天就該進補」的觀念。俗諺「立冬補冬」、「補冬補嘴坑」,是指以前的人們付出勞力辛苦工作一整年,要藉由冬天補充營養、恢復元氣及增強體質,希望有足夠的體力抵抗冬天的寒冷。然而,現代人食物取得方便,反而常常攝取過多,因此冬天進補已不是人人需要的。

林昱蓁也提供冬天飲食小技巧給民眾參考:

1.一年四季皆要均衡飲食,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 類、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六大類食物,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熱量與營養素,均衡攝取才可以維持身體健康。

2.慢性病族群,如有心管疾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慢性腎臟病、痛風等族群,更需要計較各類食物攝取量,如痛風或慢性腎臟病人會依疾病狀況,需注意蛋白質攝取量,高血脂須注意油脂來源,進補多是肉湯與藥膳,含有高普林、高鉀、高油,需特別注意,不宜隨意進補。

3.進補常使用肉類一起熬煮,可選擇去皮或油脂較少的帶骨肉類,避免吃進過多油脂。而燉湯、麻油、酒類、中藥材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建議須與專業營養師或中醫師討論評估後再攝取。

4.醬料選對,少負擔。1湯匙的沙茶醬熱量大約100卡,醬料也是吃火鍋的重要搭檔,可以選擇使用天然的辛香料,如蔥花、薑泥、蒜末、蘿蔔泥等,搭配白醋、少許香油、芝麻、少許醬油,也是美味的調味沾醬。

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蓁,向民眾說明如何享用豐盛年菜,同時也能兼顧健康,快樂過新年。(苗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