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分蔥」不分家! 北珠蔥、南蔥頭都是一家人

2024/04/07 06:32

北珠蔥、南蔥頭都是「分蔥」,北部多取用分蔥的蔥管,稱為「珠蔥」,南部使用地下鱗莖,稱為「紅蔥頭」。(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北珠蔥、南蔥頭都是「分蔥」! 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珠蔥其實是紅蔥頭長出來的,珠蔥可炒食,能代替青蔥使用,而珠蔥的球莖就是紅蔥頭,爆香熱炒香味十足,是台式料理的靈魂。

農糧署表示,分蔥為蔥科蔥屬的多年生草本鱗莖植物,是洋蔥的近緣物種,植株外型上半部看似青蔥,地下鱗莖則似大蒜。

珠蔥圓筒中空 溫和、不辛辣

北部多取用分蔥的蔥管,稱為「珠蔥」,圓筒中空,蔥葉細長,味道溫和、不辛辣,作為蔬菜炒食,也可代替青蔥使用,如清炒珠蔥、珠蔥煎蛋。產地多為零星種植。

新北市府農業局指出,珠蔥因為具有特殊的氣味,對昆蟲有忌避作用,栽培上不太需要使用農藥,是一項安全又健康的農產品,新北市平溪、雙溪、烏來、深坑及石碇都有零星栽培。珠蔥細長的葉子滋味淡雅甘甜,入口後滿嘴的鮮嫩與細緻。與一般青蔥相比,珠蔥吃起來香氣多而嗆味少,是當地餐廳推薦觀光客品嚐的特色餐點。

「珠蔥」,圓筒中空,蔥葉細長,味道溫和、不辛辣,作為蔬菜炒食,也可代替青蔥使用。(資料照)

紅蔥頭 台式料理的靈魂

南部使用分蔥地下鱗莖,稱為「紅蔥頭」,常用來爆香熱炒或製成油蔥酥、紅蔥酥、香蔥油等都香味十足。產地多集中在台南、嘉義及雲林,約占全台93%。

台南市府農業局表示,南市蔥頭種植面積約1214公頃,總產量為14539公噸,全國排名第1,其中七股區為台南市最大產區。七股全年日照充足、少雨、日夜溫差大,農田地質鹽份含量較高,故種植出之紅蔥頭擁有飽滿濃郁香氣、辣味及口感,紅蔥酥油禮盒榮獲今年2024台灣燈會「南農選禮」農特產60大伴手禮首獎,凸顯了當地紅蔥頭的品質與口碑。

台南市蔥頭種植面積約1214公頃,總產量為14539公噸,全國排名第1,其中七股區為台南市最大產區。圖為阿公阿嬤圍坐剪紅蔥頭。(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