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案》廚師身上有邦克列酸未中毒 醫:如天選之人

2024/04/07 17:01

醫師解釋,越籍代班廚師之所以未中毒,是由於粒腺體中的基因多樣性,對邦克列酸有比較高的毒素耐受力;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檢驗結果,代班的越籍廚師不只手部驗出邦克列酸,糞便檢體也呈陽性。醫師潘建志以醫學研究解釋,此名廚師之所以未中毒,和其他輕症個案一樣,由於粒腺體中的基因多樣性,對邦克列酸有比較高的毒素耐受力。因此這名廚師既是「傷寒瑪麗」也是「天選之人」。並提到,邦克列酸病原可與酵母菌共存,是很狡猾的進化策略。

基因差異導致中毒情形不同

台北市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指出,大家應該要有1個概念。醫學沒有絕對,在談毒物毒性時,以致死量(LD,Lethal Dose)50%為基準,是指劑量達到一半時,生物會死亡的數值;邦克列酸的LD50約1毫克/公斤,中毒這件事,不是0和1,有些人很容易中毒,有些人再高也沒事。他解釋,之所以會這樣,主要在於基因差異。

邦克列酸卡死ATP載體致細胞失能

潘建志說明,邦克列酸中毒機制,是抑制粒腺體運輸能量單位ATP(三磷酸腺苷)載體,讓細胞得不到能量供應而死亡。一般化合物影響生物體,主要靠3種機制:

●直接作用在細胞受體(Receptor)。

●阻擋其他物質作用在受體。

●是小分子直接卡在蛋白質3D結構中讓蛋白質失去作用。

潘建志表示,邦克列酸屬於第3者,它會直接卡死在ATP/ADP載體結構裡,讓它無法進出粒腺體(見圖1)。

圖1:醫師指出,邦克列酸會直接卡死在ATP/ADP載體結構裡,讓它無法進出粒腺體。(圖擷取自潘建志臉書「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潘建志指出,粒腺體是真核生物(動物比方人,植物比方唐菖蒲,真菌比方大腸桿菌或酵母菌)的必要胞器。因此邦克列酸的毒性很廣泛,它會殺死真核生物包括人類的細胞。粒腺體是一個很特別的胞器,它有自己的環狀DNA遺傳系統,而不是雙股螺旋,通常,我們只會從母親方接受到粒腺體的DNA,父親精子中粒腺體的DNA是無法遺傳的。

與酵母菌共存是狡猾進化策略

所有的真核類生物就一定會被邦克列酸毒死嗎?潘建志提1個例外,那就是釀酒酵母 (ScAac2)。酵母菌身上的粒腺體,有幾個點位有變異(Y89,L135和G291等),這讓釀酒酵母對邦克列酸免疫,邦克列酸卡不進去ATP載體,酵母菌粒腺體仍然能工作。

他表示,這也是為何過去邦克列酸病原唐菖蒲-伯克氏菌常在玉米發酵食品中被發現,也造成莫三比克啤酒節大中毒事件。因為唐菖蒲-伯克氏菌(細菌)和玉米發酵的酵母菌(真菌)能夠共存,是一種非常狡滑的進化策略。

(「傷寒瑪麗」:一位名為瑪麗的人,在1883年間移民到美國後擔任廚師多年,造成53人感染傷寒,3人死亡;有部分研究認為,她是美國首位傷寒健康帶原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