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形容不出的腹痛小心腸中風 醫列7症狀過4小時速就醫

2024/04/13 13:05

醫師指出,腸中風最主要的症狀是腹痛,許多人因為不理解腸中風的嚴重性,導致延誤就醫而差點危及性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變化多端的時期,是腦中風的好發季節,也要小心「腸中風」發作。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提醒,腸中風最主要的症狀是腹痛,其中「腹痛」與一般的腹痛有幾個不同的特徵,可能會出現以下7個症狀,包括:飯後腹痛、劇烈腹痛按壓卻無感、大範圍疼痛卻指不出位置、持續腹脹及脹氣、噁心、血便,以及發燒。

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說明,腸中風的醫學名為缺血性腸炎,腸道佈滿了豐富的血管網路,當上腸繫膜動脈或是大、小腸內其他分支的血管阻塞,或是因為血栓、血管破裂影響血液流通至腸道,腸道也會跟大腦一樣,因為缺血而中風。

他指出,根據《World Journal of Emergency Surgery》上的研究顯示,腸中風的發生率雖然很低,僅0.09-0.2%,但如果6小時內沒有進行血管溶栓,就會導致大腸與小腸壞死、敗血症,並有50-80%的死亡風險;而國際期刊《StatPearls》刊載的研究也發現,許多腸中風患者在發病之前,存有動脈硬化相關疾病,或是曾發生過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心肌病變和心室性動脈瘤導致血栓形成。因此,如果患有以下心血管疾病或不良的生活作息,平常更要小心腸中風找上門。

腸中風10大高風險群

●第二型糖尿病。

●高血壓。

●高膽固醇。

●動脈硬化。

●心房顫動。

●心律不整。

●凝血疾病。

●肥胖。

●經常抽菸。

●60歲以上年長者。

陳威佑表示,腸中風最主要的症狀是腹痛。不過許多人因為不理解腸中風的嚴重性,導致延誤就醫而差點危及性命。腸中風的「腹痛」跟一般的腹痛有幾個不同的特徵,還有可能會出現以下7個症狀。如果本身屬於上述提及的腸中風高風險族群,出現以下症狀且3~4小時內沒有好轉,就建議要馬上就醫檢查 。

腸中風7症狀

●飯後腹痛:人在進食後,消化系統需要有充足血液供應才能進行消化、營養吸收。此時如果血液供應過少,腸道組織就會因為缺氧而感到腹痛。

●劇烈腹痛、但按壓時不會感到疼痛:腸中風導致腸道組織缺血、壞死,並使腸壁的神經受損。因此小腸中風的患者經常感受到劇烈腹痛,但實際按壓後感受不到疼痛的情況。

●無法明確指出疼痛位置、屬於大範圍腹痛:腸中風可能會因為腸道內某處單一或多個血管的阻塞而引起疼痛。因此疼痛的位置不一,往往找不到疼痛點,且可能是一大片區域疼痛。

●持續腹脹、脹氣:腸道血管因持續阻塞而影響腸道蠕動情形,使得食物與氣體容易停滯於腸道,而引起持續性的腹脹與脹氣感。

●噁心:腸中風會造成腸道組織會死,進而造成噁心、嘔吐等消化系統不適。

●血便:腸道血管阻塞、組織壞死後,可能導致腸道出血並混入腸道,而排出血便。

●發燒:因為腸道血管阻塞引起嚴重的發炎反應,便可能出現發燒情形。

陳威佑提到,腸中風若有在12小時內,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是血管造影等診斷後,通常可以透過支架、抗生素藥物進行血栓溶解方式治療 。

他指出,若已經進展到腹膜炎、血管破損或敗血性休克,就需要緊急動手術,切除壞死的腸子或是做血管重建,腸中風若不及時處理,死亡率會節節攀升,提醒慢性病患者跟高風險族群,平時不要輕忽腹痛或腸道不適,一旦察覺不對勁,就要加以警覺,並及時就醫治療,才能避免遺憾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