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6歲女18公分子宮肌瘤像懷胎5月 微創手術解決大患

2024/04/12 15:51

黃小姐的下腹部漲了直徑高達18公分的子宮肌瘤。(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46歲的黃小姐沒有懷孕過,但肚子卻像懷孕5個月,原來她的腹部長出直徑高達18公分的子宮肌瘤,還合併9公分的卵巢巧克力囊腫,8年來為此所苦,直到今年她到奇美醫院婦產科就診,魏君卉醫師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切除肌瘤和囊腫。術後第三天黃小姐就康復出院,腹部恢復平坦。

黃小姐說,從年輕時經痛就特別嚴重,直到8年前做健康檢查時發現有子宮左邊長了肌瘤,到了後期月經來時,甚至嚴重時痛到左腳沒辦法動,但是尋遍台中各大醫院,都建議她開傳統手術,她因此消極採用與肌瘤和平共處的方式,也不敢吃含有荷爾蒙的食物,直到經血持續流了一個月,她才聽朋友的介紹,從台中到台南看診。

當黃小姐到台南檢查時,她的肚子看起來就像懷孕5個月的孕婦,經過魏君卉醫師詳細檢查,發現黃小姐腹部不只腫瘤很大,還長在子宮、大血管、腸子等器官旁,巧克力囊腫還與這些器官嚴重沾黏,魏醫師雖然專長在婦科微創手術,但她也沒有十足把握。

後來,黃小姐答應魏醫師,如果微創手術中出現意外,再改用傳統手術,經魏醫師評估後,決定採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切除子宮肌瘤和卵巢囊腫,同時處理腹內的嚴重沾黏問題。

魏君卉說,她擅長用自然孔道做手術,或是在肚臍穿一個小傷口,由機械手臂進入腹腔,完全不影響女性穿泳裝,黃小姐的狀況比較棘手,但也大概是穿5到6個小孔,達文西手臂系統最大的優勢在於提供醫師穩定清晰的手術視野,以及精準可控的手術動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