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痣=皮膚癌? 醫提7症狀:善用ABCDE原則識「痣」

2024/04/11 21:18

醫師提到,皮膚癌可能讓痣變得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或是出現痣的大小增加、痣表面出現凹凸不平的變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痣本身不一定意味著皮膚癌,但痣的異常變化可能是徵兆!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表示,大家都會長痣,但多數是無害,可用ABCDE原則觀察,包括:Asymmetry(不對稱)、Border(邊界不清)、Color(顏色不均)、Diameter(直徑大於6mm)、Evolving(持續變化)方式檢視,另,若是注意到病變區域皮膚變色、搔癢或灼熱感、腫塊、溢血、持續性疼痛,或是表面結痂,建議就醫檢查。

5原因導致皮膚癌

吳易儒在臉書專頁「芳療醫師 吳易儒|新竹雷射微整推薦|醫美 芳療 保養 身心靈」與網站發文說明,正常情況下,皮膚細胞會根據身體的需要進行生長、分化、死亡,該過程是受到嚴格調控。但當皮膚細胞的DNA受損或突變時,可能失去對生長和分化的控制,導致異常的細胞增殖和腫瘤形成。下為皮膚癌發生原因:

●紫外線曝曬:皮膚癌最主要的成因之一。紫外線中的中波紫外線(UVB)會損傷皮膚細胞的DNA,長時間暴露在長波紫外線(UVA)和短波紫外線(UVC)之下,都會促使細胞發生異常增生,導致皮膚癌的發生。特別是長時間在陽光下暴露而不使用適當防曬措施的人,風險更高。

●遺傳因素:遺傳基因中的一些變異也可能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遺傳性黑色素瘤症等遺傳性疾病,會使個體對皮膚癌更加敏感。

●免疫系統問題:免疫系統功能的異常也可能導致皮膚癌的發生,例如:接受器官移植後服用免疫抑制劑的人,其免疫系統被抑制,增加皮膚癌的風險。

●暴露化學物質:暴露在某些化學物質中,如某些化妝品、農藥、染料和石油產品中的化學物質,可透過皮膚直接吸收,對皮膚細胞造成損害,增加皮膚癌的風險。

●慢性發炎:長期存在的慢性發炎,會導致皮膚細胞的持續受損和修復過程,增加異常細胞增生和發展成皮膚癌的可能性。

醫師表示,長期紫外線曝曬,是皮膚癌最主要的成因之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3種常見皮膚癌

皮膚癌種類大致可分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瘤。吳易儒指出,基底細胞癌通常長得慢、不太會擴散;鱗狀細胞癌可能會擴散,但比較少見;黑色素瘤則是最危險、容易擴散,要特別注意。

●基底細胞癌:一般在曝曬太陽的皮膚上出現,像是臉或脖子。通常不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所以被認為相對較不危險。

●鱗狀細胞癌:經常出現在長期暴露於太陽的皮膚上,像是臉、耳朵、脖子。與基底細胞癌相比,有更高的轉移風險,特別是免疫系統較弱的人。

●黑色素瘤:3種中最嚴重的,可迅速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它的出現可能與遺傳、陽光曝曬有關,特別是童年時期的曬傷。

7症狀持續不退、疼痛 盡速就醫檢查

吳易儒透露,皮膚癌可能會讓皮膚出現不尋常的變化,如痣或斑點的顏色突然變深、出現新的顏色,或是感到病變處瘙癢或有灼熱感。若症狀持續不退或感到明顯的疼痛,一定要就醫檢查。

●皮膚變色:如果皮膚上的痣或斑點開始顏色變深,或是突然冒出紅、藍、黑等不正常的顏色,那可能就不太對勁,有可能是色素沉積或血管擴張引起。

●瘙癢或灼熱感:由於癌細胞的生長和組織受損引起的發炎反應,會讓皮膚癌病變區域出現持續的瘙癢或灼熱感。

●痣變化:健康的痣應該是對稱的,有規則的形狀且顏色均勻。而皮膚癌可能導致痣變得不尋常,如不對稱、邊緣不規則或顏色不均勻,另,也包括:痣的大小增加、痣表面出現凹凸不平的變化。其中美國皮膚醫學會提供ABCDE原則來檢查痣,包括:Asymmetry(不對稱)、Border(邊界不清)、Color(顏色不均)、Diameter(直徑大於6mm)、Evolving(持續變化)。

●腫塊或硬塊:由於腫瘤生長而導致病變區域可能形成腫塊或硬塊,這些腫塊通常與皮膚表面其他組織不同,感覺到局部硬度或厚度增加。

●溢血或潰爛:皮膚癌區域可能出現溢血或潰爛的情況,尤其是在痣或斑點的表面,可能是由於腫瘤的血管受損或組織壞死引起。

●持續性疼痛或不適:神經受損或腫瘤對周圍組織的侵襲,使皮膚癌區域可能出現持續性的疼痛或不適感。

●表面結痂或出血:皮膚癌區域的表面可能出現結痂或出血的情況,這可能是由於腫瘤的表面受損或破壞所致。

皮膚癌致死率高嗎?吳易儒提到,常見的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若是發現得早,治療得當,通常致死率不高;若黑色素瘤則較為危險,其比較容易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治療起來較為複雜。因此提醒定期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治療,降低致死率。

7種治療皮膚癌方式

吳易儒表示,治療皮膚癌方法有數種,舉例而言,最常見的方式便是直接將不正常的皮膚部位切除,當癌細胞擴散時,則可能需要用到放射線治療、化療殺死癌細胞:

●手術切除:適用於早期的皮膚癌病變,透過手術將腫瘤徹底切除,確保移除所有癌細胞。

●放射治療:使用高能量的X射線或其他輻射摧毀癌細胞,因此常用於無法完全切除的腫瘤、腫瘤位於特殊部位,或者是需要保留組織完整性的情況。

●化學治療:透過化學藥物殺死癌細胞,多用於進展性的皮膚癌,可能與其他治療結合使用。

●免疫療法:促進患者免疫系統,攻擊和摧毀癌細胞。

●標靶治療:透過特定的藥物對腫瘤細胞上的特定分子進行攻擊,可更精準地將藥物送達到癌細胞,減少對正常細胞損傷。

●雷射治療:使用高能雷射光束,燒灼和摧毀癌細胞,因此常用於小型、表面的皮膚癌病變。

●冷凍治療(液氮療法):利用極低溫的液氮來凍結和摧毀癌細胞,常用於非侵襲性皮膚癌,如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

預防皮膚癌 從外出預防措施做起

至於平時能怎麼預防皮膚癌?吳易儒建議,最重要的是避免太陽曬傷,尤其是上午10點到下午2點間的陽光最為強烈,盡量不要外出。如果需要外出時,記得穿著長袖衣服、戴帽子和太陽眼鏡,並塗抹高倍數的防曬霜。另外,還要定期檢查皮膚是否出現異常,特別是經常暴露在陽光下的部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