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陪長輩「摸幾圈」 醫:延緩認知衰退促進手眼協調

2024/02/09 14:42

醫師表示,過年陪家中長輩打麻將,有助於降低孤獨感,甚至能提升手眼協調能力和細微動作技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過年返鄉團圓,免不了要和家中長輩打打麻將摸個幾圈,這樣的互動方式對長者有很多的益處。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指出,透過打麻將與他人互動,有助於減輕孤獨感,能夠延緩認知衰退,遊戲中的手部動作能提升手眼協調能力和細微動作技能。

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發文分享,日前有長照機構推出志工與長者打麻將的活動。他表示,麻將作為一種集體活動,提供長者與他人交流的機會,有助於減輕孤獨感,而且麻將是需要策略思考和記憶力的遊戲,這有助於保持長者的大腦活躍,延緩認知衰退,另外,遊戲中的手部動作有利於提升長者的手眼協調能力和細微動作技能。

過年打麻將注意3事項

●安全舒適的環境:確保遊戲進行在一個安全且舒適的環境中,避免身體不適。

●遊戲節奏:控制遊戲的節奏,避免過於快速或激烈,以免對長者造成壓力。

●非競爭性質:重視的是參與和享受過程,而非遊戲的勝負。

王竣平指出,麻將不僅是一種娛樂方式,更是一個富有教育意義的互動平台,它讓不同年齡層的人聚集在一起,共享歡笑,同時也在無形中進行著一種有意義的心靈交流。

在與長輩打麻將的互動中,他說,不僅長者能得到情感和智力上的滿足,年輕人也學會了耐心、尊重和多元文化的理解,每一個人都有所收獲,無論是生活經驗的分享,還是對彼此世代的更深刻理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