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滿50歲就攝護腺肥大 奇美醫以水蒸氣消融術重拾青春解尿感

2024/02/07 14:37

奇美醫學中心引進攝護腺水蒸氣消融術,改善男性解尿不順的困擾。(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47歲的王姓男子因小便不順,且需要很用力,還無法一次排乾淨,到了晚間,上廁所頻率激增,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到奇美醫學中心檢查後發現是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藉由最新的水蒸氣消融術完全改善,找回年輕時的解尿感。

奇美率中南部之先,引進攝護腺水蒸氣消融術(water vapor therapy),該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曾文歆表示,過程採用靜脈麻醉,適合不宜全身麻醉的高齡者,沒有傷口,恢復期短。

另外,接受水蒸氣消融術之後的逆行性射精發生率很低,仍可保留房事的歡愉快感,也適合較為年輕,且肥大症狀還沒有太嚴重的的男性。

曾文歆說,當時王男為了上廁所,夜裡常要起床3、4次,睡眠品質很差,到院診斷,發現超音波下攝護腺有肥大狀況,約35ml(正常20ml),但是尿路動力學的檢查,有明顯的阻塞性流速。

王男在藥物治療3個月後,症狀僅些微改善,因此選擇於今年初接受攝護腺水蒸氣消融術,時間僅15分鐘,當天即出院。

曾文歆提到,王男術後一週回診時順利移除尿管,小便順暢,沒有過去阻塞感覺,自述像回到20歲的樣子,已不用再服用攝護腺慢性處方藥。

曾文歆指出,50歲男性攝護腺肥大盛行率佔了半數,70歲時比例甚至達到70%。臨床上服用的藥物大多也僅能治標,無法有效縮小;而手術則有6個適應症,包含反覆泌尿道感染、反覆血尿,以及急性尿滯留、腎功能受損,還有膀胱結石、膀胱憩室等。

曾文歆認為,傳統手術雖能降低併發症,但不夠微創,且住院時間長,過去的標準治療方式為「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以雙極電刀一塊塊刮除阻塞的攝護腺組織,在刮除的同時還必須同時止血,導致手術中出血量較多、手術時間長、切除的組織較少。

近10年來,也發展到了「經尿道鐳射攝護腺剜除術」,從攝護腺的邊膜血管較少處,以鐳射完整地將攝護腺剜除下來,出血量大幅減少、手術時間縮短到1至2小時、也能切除最多最完整的攝護腺組織。

儘管手術已不斷在進步,仍有些許難以克服的併發症,如逆行性射精(發生率60至70%)、膀胱頸狹窄(發生率1至2%)。

曾文歆強調,2016年首度發表的攝護腺水蒸氣消融術,也是從尿道進入,在肥大處將細針插入組織,並釋放出高溫的水蒸氣來破壞攝護腺組織,使增生的組織逐漸萎縮,進而改善排尿阻塞的問題。

手術過程非常快速僅僅只有5至15分鐘即可完成,過程中出血量也極低,因此甚至可以在靜脈麻醉下以門診手術的方式來進行。

由於原理是用細針做水蒸氣消融,若攝護腺太大,超過了80ml,效果有限,一般醫師不會建議去施行;而該手術必須自費。

對於攝護腺大小適中(30至80ml)、病人較年輕仍需保有射精功能,或是全身麻醉風險較高者,可以選擇水蒸氣消融術。

奇美醫學中心引進攝護腺水蒸氣消融術,改善男性解尿不順的困擾。(記者吳俊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