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快過年了! 醫曝5NG行為別做:傷尿道又毀假期

2024/02/05 20:35

醫師表示,春節還是飲食要節制,因為短時間內身體很難處理掉大魚大肉,要是又沒有攝取足夠水,高油、高脂、高鹹,易引起結石困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不少人已計畫要和親友相聚,或在家裡好好休息。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提醒,過年期間應避開5大NG行為,包含久坐打麻將、躺在被窩不想尿尿、長途返鄉狂喝茶和咖啡、飲食不節制、日夜顛倒,一不小心就可能讓假期變成與廁所的大亂鬥。

陳鈺昕在臉書專頁「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發文指出,過年想放鬆千萬要注意以下5大懶豬行為,小心久坐、憋尿恐引發泌尿系統感染。呼籲民眾,過年放鬆的同時別忘注意自己身體,適時攝取足夠水分、不憋尿、飲食結構控制好,才能迎接健康又快樂的春節。

1.久坐打麻將

打麻將是過年的必備節目,但久坐不動可是雙刃劍,除了會感到腰痠背痛,對泌尿系統也是一大考驗,偶爾站起來、晃晃腿,補充水分與尿尿真的很重要。

2.躺在被窩不想尿尿

在被窩裡滑手機根本不想起床,但憋尿是真的禍害!呼籲民眾,是在家過年,不是在參加「最強憋尿大賽」,被窩好舒服是真的,但別讓尿意變成威脅健康的幸福時光。

3.長途返鄉狂喝茶和咖啡

長途返鄉,大家都想保持清醒,狂喝茶或是咖啡,等於是在泌尿系統為自己設置時間炸彈,遇到塞車或是找不到休息站,恐讓尿道變成滑水道。

4.飲食不節制易引起結石

春節當然要好好大快朵頤,但是還是需要節制一下,若飲食不節制,可能會讓胃變成魚市場,腸道變成肉類加工廠。短時間內身體很難處理掉大魚大肉,要是又沒有攝取足夠的飲水量,高油、高脂、高鹹,很容易引起結石困擾。

5.日夜顛倒

日夜顛倒可能成為健康的「逆時針」和「反向指標」,這樣子可是不受身體歡迎的,別忘了春節是要好好休息,犒勞一整年的辛勤,而不是在參加夜店派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