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降血壓藥恐讓下肢水腫 醫:別吃太鹹避免久站

2024/02/09 19:15

醫師解釋,許多血壓藥物是透過血管擴張,降低血管的壓力,來降低血壓,因此會讓下肢水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患有高血壓患者,多會定時服用血壓藥。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許多血壓藥物是透過血管擴張,降低血管的壓力,來降低血壓,但可能會導致周邊的水腫問題。當撇除肝、腎功能或是心臟功能異常問題者,可考慮調整藥物,或是要求少吃鹹的食物、避免久坐或久站,降低水腫機會。

重力讓水腫容易發生於下肢

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台灣約有4分之1的人有高血壓,如果是40歲以上的成年人,更有38%的人罹患高血壓,所以高血壓用藥是很重要的健康問題,但有些人吃了血壓藥出現腳水腫。

血壓藥可能會讓腳水腫的原因,劉中平解釋,許多的血壓藥物是透過血管擴張,降低血管的壓力,來達到血壓降低的目的。當動脈血管放鬆時,可達到非常好的降壓效果,但擴張的動脈會讓循環末端的微血管壓力增加,造成液體從血管內滲出,導致周邊的水腫。又因為重力的關係,使得多數高血壓藥物會造成的水腫,並集中在下半身,尤其是雙腳。

應釐清是否有肝、腎功能異常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水腫皆為血壓藥引起,劉中平指出,當高血壓患者出現水腫時,必須要先釐清是否有肝、腎功能或是心臟功能異常,導致水分排出不良。若確定為血壓藥物造成者,可考慮調整藥物。

劉中平提到,由於這類的藥物對於高血壓患者而言,十分重要,因此有時候為了降壓,會改請患者少吃鹹的食物、避免久坐或久站。而這樣的水腫通常為良性,不會有太多的危險,如果有這樣的情況者,建議與醫生多溝通,來調整生活或藥物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