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性保養攝護腺延緩老化 醫師推薦地中海飲食

2024/02/04 23:33

醫師指出,地中海飲食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和膳食纖維,並且低脂肪、低膽固醇,不但有助預防泌尿系統問題,還能夠維持全身健康;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男性年齡增長,容易有攝護腺困擾。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分享,保養攝護腺從年輕就開始才有意義,推薦地中海飲食,以豐富的水果、蔬菜、穀類、橄欖油、魚類、堅果和少量紅肉、乳製品為主要特點,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和膳食纖維,並且低脂肪、低膽固醇,有助預防泌尿系統問題,對於心血管健康,延緩老化更有良好功效。

侯鎮邦於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於Youtube影片指出,一個人會不會攝護腺肥大、會不會攝護腺癌,50%基因決定,另外50%是長期的生活習慣決定。 通常一個男人開始意識到排尿有問題,或是身邊朋友有攝護腺毛病的時候,這個年齡的攝護腺健康狀態已經註定。

靠特定飲食、運動保養難逆轉癌細胞

侯鎮邦說,如果希望靠吃特定食物、保健食品,或做某種特別的運動,讓攝護腺更健康,讓排尿更順暢,讓已經發生的癌細胞扭轉正常,這些都不切實際。

有些健康食品、保健食品,的確能夠抗氧化、抗發炎、抑制組織纖維化、抑制癌細胞增生、抑制癌細胞轉移,眾多令人振奮的生物效果,但是這些觀察都停留在細胞層次、或是動物試驗。能夠真正在人體(包括攝護腺內)達到非常顯著抗老化、抗癌化的人體試驗報告,為數不多。

年輕、年長族群保養重點不同

那麼該如何保養攝護腺?侯鎮邦表示,可分成2個族群討論:

年輕族群:從年輕就開始健康保養才有意義,攝護腺的健康50%來自於基因,另外50%來自於累積的生活習慣。具體的飲食習慣會推薦地中海飲食。不但能預防泌尿系統感染,還能降低膀胱癌風險、改善前列腺問題、降低體內草酸鈣含量,預防腎結石的形成。

銀髮族群:攝護腺素質大致抵定,已經沒有什麼特別有效的方法能夠扭轉攝護腺的健康。這時候的保養重點在於讓自己排尿順暢、避免尿路感染、避免攝護腺慢性發炎、膀胱慢性纖維化。所以不要排斥吃藥,長期穩定的服用藥物讓排尿順暢,避免尿急尿頻尿失禁,生活品質會大大的提升,而且藥物本身鮮少有副作用。

侯鎮邦補充,對於高齡族群,他同樣推崇地中海飲食,雖然不能扭轉攝護腺的健康,但科學研究證實,對於延緩老化是有幫助的。而且地中海飲食對於心血管健康、內分泌健康所達到的效果,會比泌尿系統的效果更顯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