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嗑南瓜子解饞兼保養! 醫:2成分能改善頻尿

2024/02/10 09:10

醫師指出,南瓜子是一種富含營養的零食,對於泌尿系統和健康有著重要的幫助。(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最溫馨的時刻莫過於邊與家人團聚話家常,邊吃茶點、零嘴。泌尿科醫師呂謹亨推薦,閒聊嗑零食的時候可以選擇南瓜子,富含豐富營養素,像是植物固醇及木酚素,合併攝取之下,能夠幫助骨盆底肌肉更快速生成,若是再搭配凱格爾運動,就能強化骨盆底肌群,改善頻尿、漏尿問題。

呂謹亨在臉書專頁「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發文指出,瓜子、餅乾、開心果等解饞小點心,樣樣都是過年不可或缺的好夥伴。然而,選擇零食也要考慮它們的營養價值和對身體的影響。

南瓜子保護泌尿系統 改善睡眠還護心

呂謹亨表示,南瓜子是一種富含營養的零食,對於泌尿系統和健康有著重要的幫助,且南瓜子含有豐富的鋅、鎂、維生素E、類黃酮、類胡蘿蔔素、色氨酸等營養素。

鋅:每100公克南瓜子含有約9毫克的鋅,有助於提高男性精子質量,調節男性荷爾蒙,改善性功能及生育能力。幫助調節攝護腺功能,降低攝護腺肥大和相關問題的風險。

鎂:有助於預防泌尿系統結石的形成,減少頻尿的發生。鎂也可以幫助情緒穩定,改善偏頭痛及睡眠品質。

類胡蘿蔔素、類黃酮、維生素E等高抗氧化劑:能夠中和自由基免受侵害,達到保護體內細胞的效果,並有效減少炎症發生,還能夠維持心臟健康。也有助於保護泌尿系統細胞。

有研究表明,南瓜子油可以有效降低高血壓及膽固醇,兩者為罹患心臟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也可以增加一氧化氮的生成,幫助保持心臟健康及性功能。

色氨酸改善睡眠品質:南瓜子中含有色氨酸,是有助於睡眠的胺基酸。在血清素的合成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以使大腦放鬆並增加褪黑激素。

吃南瓜子搭配凱格爾運動 可改善頻尿

呂謹亨指出,除了攝護腺肥大,頻尿和漏尿也是中老年人常見的問題,根據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統計,膀胱過動症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2成,且隨著年齡增加,從40歲開始有4成以上的人都有此問題。

南瓜子含有豐富的植物固醇及木酚素,前者可以取代血中膽固醇,而後者則屬於植物性雌激素,合併攝取之下,可以幫助骨盆底肌肉更快速生成,若是再搭配凱格爾運動,就能強化骨盆底肌群來改善頻尿、漏尿。

醫師指出,適量攝取南瓜子,再搭配凱格爾運動,就能強化骨盆底肌群,改善頻尿、漏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買不到現成南瓜子 可動手DIY

呂謹亨說,如果買不到現成的白瓜子(南瓜子),或是擔心市場賣的瓜子有添加物或防腐劑,可以自己買南瓜,將種子上的黏液洗去,用平底鍋乾煎至金黃色,或用烤箱烘焙,剝殼食用裡面綠色的部分即可。

富含健康脂肪和蛋白質 每日30克就夠

呂謹亨提到,儘管南瓜子有著種種好處,但也需要注意攝取量和熱量。美國心臟協會建議1天吃1/4杯(30克)南瓜子。這足以獲取所需的營養素,同時不會增加過多的熱量攝入。雖然南瓜子富含健康的脂肪和蛋白質,但每100克南瓜子的熱量約為574大卡,應適量攝取。

適量攝取 均衡營養過好年

呂謹亨總結,在選擇零食時,應該注意整體的飲食結構,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除了南瓜子外,還可以考慮其他富含營養的零食,如堅果、水果等,以確保身體獲得全面的營養支持。在農曆新年這個特別的時刻,我們可以放心地享用適量南瓜子,作為健康的零食。但要注意攝取量和熱量,並保持均衡的飲食結構,才能健康過好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