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車長月台昏厥》低血糖發生時有那些徵兆 如何救援?

2024/02/05 17:20

台鐵4151次區間車陳姓列車長在冬山車站月台昏厥,列車延誤18分鐘開車。圖為冬山車站畫面,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相關新聞請見:

台鐵列車長冬山車站月台昏厥!北上區間車延誤

列車長月台昏厥》低血糖免驚!營養師:急救時避免吃這類食物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在台鐵服務的陳姓列車長疑似因低血糖,在月台上昏厥倒地,所幸休息過後,恢復意識。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解析,若低血糖發生時,意識清楚,可使用部分飲食緩解;若意識不清,應送醫注射葡萄糖水。

據報導,台鐵4151次蘇澳開往樹林的區間車,5日上午10時左右,抵達冬山車站時,陳姓列車長疑因血糖過低,在月台上昏厥,不久後恢復意識。急救人員評估血壓正常但心跳快,陳男醒來後在列車休息,據了解陳列車長自述為血糖過低。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衛教資料說明,低血糖的定義是低於70 mg/dl以下的血糖,會發生低血糖的原因是由於葡萄糖的供應和利用與當前胰島素劑量之間的不平衡造成的。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說明,當發生低血糖時,身體會出現保護機制,亦即抑制胰島素釋放,刺激升糖素,腎上腺素和生長激素的釋放,而產生的自主神經症狀, 例如冒冷汗、心悸、顫抖、飢餓。這些症狀發生在血糖低於70 mg/dl。然而如果血糖持續降低到54 mg/dl以下,會產生更嚴重的症狀,例如意識混亂、嗜睡、行為異常、言語困難、嚴重甚至昏迷。隨著時間,經歷多次低血糖,患者失去識別低血糖的能力,稱為低血糖不自覺。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說明,造成低血糖的原因有:

1.胰島素劑量過多

2.碳水化合物不足

3.喝酒使內源性葡萄糖生成減少

4.腎功能衰竭導致胰島素清除率降低,使胰島素效用延長

5.運動時葡萄糖的利用率增加,沒有減少胰島素劑量

6.減肥後,因為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沒有減少胰島素劑量

另外,低血糖的危險因素:

1.低血糖不自覺

2.先前有過嚴重的低血糖

3.年齡增長

4.糖尿病罹病時間長

5.過度嚴格的血糖控制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說明,當自己或旁人發生低血糖時,如果意識清楚,給他食用150-200cc果汁,10-15分鐘測血糖;如果小於72 mg/dl,重複給150-200cc果汁,連續三次。如果血糖大於72 mg/dl 且病人已經恢復,給 200-300cc 牛奶或一片土司或是兩片餅乾)。如果意識不清,必須馬上送醫注射葡萄糖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