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耳鳴!中榮研究:耳鳴障礙 與睡眠品質、憂鬱程度顯著相關

2023/10/31 13:05

中榮研究指出,耳鳴障礙程度與睡眠品質及憂鬱程度顯著相關。(中榮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很多人受耳鳴之苦,台中榮總表示,耳鳴障礙程度與睡眠品質及憂鬱程度顯著相關,在美國約有10%至15%的成人受耳鳴所苦,大約有20%耳鳴患者需要臨床評估與介入治療。

一位49歲孫姓女子長年飽受耳鳴之苦,同時出現情緒及睡眠障礙,也讓更年期的燥熱更顯困擾,至中榮藉由耳鼻喉頭頸部耳科與精神部共同照護,患者的耳鳴在治療初期就逐漸消失,惱人的失眠與憂鬱情緒也在心理及藥物治療下逐漸舒緩。

台中榮總精神部醫師張庭綱及耳鼻喉部耳科醫師顏廷廷,於2023年9月28日至10月1日於奧地利維也納舉辦的2023年世界精神醫學會年會發表論文:「慢性耳鳴患者的睡眠多項式生理檢查指數、睡眠品質、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和憂鬱的相關性研究」,藉由中榮耳鼻喉部耳科常用的純音聽力檢測及耳鳴障礙量表,以及失眠嗜睡特診常用的睡眠多項式生理檢查、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及病人健康問卷(PHQ-9),來檢測耳鳴病患的生理和心理狀態。

研究發現耳鳴患者的耳鳴障礙程度與睡眠品質(主觀的睡眠品質、日間功能失調)及憂鬱程度顯著相關;而憂鬱相較睡眠品質更是影響耳鳴障礙的重要因子。

更發現63%的耳鳴患者的憂鬱症狀需要追蹤治療,而藉由填寫睡眠與耳鳴障礙量表可以協助判斷耳鳴病患是否有憂鬱狀態,當耳鳴病患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分數大於13分或耳鳴障礙分數大於47分時,憂鬱的風險就大於7倍以上。63%耳鳴患者有輕度以上憂鬱,74%耳鳴患者有輕度以上睡眠呼吸中止需要耳鼻喉科與精神科共同照護。

49歲孫姓女子長年飽受耳鳴之苦,同時出現情緒及睡眠障礙,也讓更年期的燥熱更顯困擾。藉由耳鼻喉頭頸部耳科與精神部共同照護,患者的耳鳴在治療初期就逐漸消失,惱人的失眠與憂鬱情緒也在心理及藥物治療下逐漸舒緩。

一般而言,耳鳴常見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耳鳴減敏療法、耳鳴遮蔽器/助聽器、重複性穿顱磁刺激術及電流刺激迷走神經。中榮表示,該研究發現憂鬱及睡眠品質對耳鳴障礙的重要性,更顯示出耳鳴病患接受憂鬱照護及睡眠檢測的必要性。藉由台中榮總耳鼻喉部耳科及精神部的共同照護,未來可以協助耳鳴病患獲得更適合的治療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