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膳食纖維最不足 國健署提醒攝取澱粉要選對

2023/10/12 18:19

地瓜富含膳食纖維,國健署指出,足夠的膳食纖維可以預防或治療便秘,維持腸道健康。(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國健署今日表示,根據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結果顯示,各年齡族群膳食纖維平均攝取量皆未達建議量,其中又以青少年最為不足,建議可將三餐中的白飯等精緻澱粉,更換成糙米等全榖及未精製雜糧,有助於補充膳食纖維。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林真夙表示,膳食纖維是存在於植物中、不易被人體消化酵素所分解的物質,但對人體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足夠的膳食纖維可以預防或治療便秘,維持腸道健康;控制血糖與血脂;增加飽足感,維持健康體位。

林真夙指出,依照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結果顯示,以13至18歲青少年最不足,僅達到建議攝取量的33%至38%。針對富含膳食纖維類的食材,包含全榖及未精製雜糧的糙米、南瓜、芋頭、地瓜等,以及各式葉菜、菇類、藻類、瓜類與當季水果等。

林真夙表示,民眾只要將三餐中的「精製澱粉」以「全榖及未精製雜糧」如糙米取代,就可以增加約7.9公克的膳食纖維,達到一天建議攝取量的30%,再搭配足夠的蔬果,將輕鬆達到每日建議量。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也指出,根據研究指出,攝取足夠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可降低21%糖尿病、15%高血壓、29%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還能降低癌症的發生。若養成選國產、多樣吃、餐餐有全榖的習慣,將有助於遠離許多疾病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