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吃什麼會影響情緒! 醫:這類人憂鬱風險較高

2024/04/13 12:17

黃軒表示,素食飲食者及高蛋白、高脂和低纖維飲食者,幸福感較低,焦慮、憂鬱症、飲食障礙症風險也較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飲食內容竟會影響精神狀態!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科學家把日常生活用餐習慣分成4種,第一類型為無澱粉或低澱粉飲食者,第二類型為素食飲食者,第三類型為高蛋白、高脂和低纖維飲食者,第四類型為均衡飲食者。其中第四類型的人幸福感最高,而第二及第三類型幸福感較低,焦慮、憂鬱症、飲食障礙症風險也較高。

用餐習慣4類人

●第一類型:無澱粉或低澱粉飲食者。這些人都很喜歡水果、蔬菜和蛋白質,但不怎麼喜歡澱粉類食物。

●第二類型:素食飲食者。這些人更喜歡蔬菜水果,也不太愛吃蛋白質食物。

●第三類型:高蛋白、高脂和低纖維飲食者。這些人超愛零食、高脂和蛋白質食物,但不愛吃蔬果。

●第四類型:均衡飲食者。這些人就是媽媽最愛的寶寶,什麼都吃,不挑食。

前3類型 較多身心問題

黃軒表示,最近,科學家發現,用餐習慣不論在哪一類,皆會影響腦袋灰質(Gray matter)發育,進而影響了精神障礙。像是,第四類型者在焦慮、憂鬱等問題上最低,幸福感最高,說明均衡飲食者心理健康狀況發展最好。第二及第三類型者在焦慮、憂鬱健康上問題最多,幸福感也比較低。若是以第四類型均衡飲食為對照,影響如下:

憂鬱症(Depressive disorders):第二型和第三型的習慣用餐,他們的憂鬱風險分別升高了18%和22%。

焦慮症(Anxious disorders):第一型、第二型和第三型態的用餐習慣,他們的焦慮風險,各自上升了9%、26%和23%。

飲食障礙症(Eating disorders): 第一型、第二型和第三型態,這些人的用餐習慣,使他們有飲食障礙風險更高,分別各自上升了86%、168%、96%。這些人的飲食習慣,出現障礙也往往不知道,並會惡性循環下去。

黃軒提到,飲食障礙症,又稱作飲食失調,是一種飲食習慣的失常。會對自己的體重、或身材,產生極大憂慮的疾病。可能大吃大喝,然後又可能去催吐,或偷吃瀉藥、減肥藥。常見的飲食障礙症包括:神經性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神經性暴食症(Bulimia nervosa,暴食後會催吐或吃瀉藥),以及暴食症(Binge eating disorder,暴食後不會催吐或吃瀉藥)。

黃軒表示,習慣吃不良食物者,會影響腦袋灰質的發展,也會左右情緒反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飲食不良 影響大腦灰質

黃軒表示,習慣吃不良食物者,會影響腦袋灰質的發展,也會左右情緒反應。研究人員表示,大量高脂飲食、少量的蔬果,會製造大腦細胞不斷的發炎反應,破壞了大腦的體積和神經纎維,灰質容量便會減縮。

他說,大腦的內囊(Internal Capsule)、外囊(External Capsule)、海馬廻(Hippocampus),這些地區,參與大腦在情感、激勵、認知、記憶功能方面感官和運動系統。這些區域若被破壞,情緒、焦慮、憂鬱或認知功能障礙就會出現。

黃軒指出,研究人員在進行腦部的核磁共振攝影下,發現第三類型的人,腦袋灰質容量變小。第四類型者,腦袋灰質神經纖維破壞少,其容量減少也變緩。故作者提倡,均衡飲食者(第四類型),才是對腦袋健康有益的,而不是偏食其他類型的食物。因為我們身體內需要的是營養均衡,而不是偏向某些食物而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