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時間久坐站 小心下肢靜脈血栓

2024/04/15 05:30

▲有健康的下肢可享受快樂的生活。
(照片提供/柯博仁)

文/柯博仁

從事餐飲業的李先生有一天突然感到右小腿劇烈疼痛,伴隨著腿部腫脹和皮膚發紅。起初,他以為只是因為前一天運動過度所致。然而,隨著時間過去,疼痛不但沒有緩解,反而愈發嚴重。在家人的堅持下,李先生終於前往醫院求診,經過檢查後,被診斷為下肢深靜脈血栓(DVT)。還好及時就醫,在現代的微創治療下,血栓順利取出沒有留下後遺症。

下肢深靜脈血栓是一種危險的血管疾病,發生在下肢的深靜脈內,血液形成凝塊,阻礙血液流動。如果血栓脫落,隨血液流動至肺部,會引起致命的肺栓塞。

負責將血液從腳部運回心臟

下肢的靜脈系統被稱為「第2顆心臟」,主要是因為下肢靜脈負責將血液從腳部運回心臟。當我們行走或運動時,下肢的肌肉會收縮,幫助推動血液向上流動。在這過程中,如果下肢靜脈系統出現問題,如靜脈曲張,不僅會引起不適,還可能導致血液循環障礙。

長時間久坐或站立、缺乏運動,以及不良的飲食習慣等,都可能對下肢靜脈造成負擔,增加靜脈血栓等疾病的風險。這些因素也是靜脈曲張發病率增高的原因之一。此外,隨著年齡的增長,靜脈的彈性會逐漸下降,血液回流至心臟的效率也會降低,進一步加重了下肢靜脈的健康問題。

保護「第2顆心臟」 多起身活動

◎該如何保養「第2顆心臟」呢?

●首先,保持規律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如散步、游泳或騎自行車等,這些運動可以幫助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其次,避免長時間的久坐或站立,每隔一段時間就起身活動一下,促進血液流動。

●保持健康的體重、均衡的飲食,以及良好的水分攝取習慣,也能幫助減少下肢靜脈的壓力,預防靜脈曲張併發症及靜脈血栓。

如果您感到下肢有持續的疼痛、腫脹或其他不適,應及時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作者為台灣血管通路健康協會理事長、博診所總顧問)

▲下肢靜脈疾病往往因為症狀不明顯而受到忽視。(照片提供/柯博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