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天養肝護胃助代謝 中醫師推薦6食物

2024/04/14 08:25

中醫師指出,山藥等食物,有利於人體在春天的新陳代謝。(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醫向來重視飲食養生,春天也不例外 ,台北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指出,春天適合養陽、養氣、養肝、養脾、養胃、補腎,因此推薦6種相對應食物,分別是豆漿、胡蘿蔔、青花椰菜(或稱青花菜)、山藥、木耳和桑椹。

艾莉絲在臉書「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指出,很多人問她,春天要吃什麼,才可以養生,所以特別介紹6種食物,提醒大家,照顧膚色,也要照顧氣色。

●豆漿─養陽

艾莉絲指出,春夏季節是大自然氣溫上升、陽氣逐漸旺盛之時,此時養生宜側重於養陽,才能順應季節變化。

根據春天裡人體陽氣生發的特點,一般人可選擇平補,如選用溫性食物進補,豆漿就是很好的選擇。

●胡蘿蔔─養氣

春季陽氣升發,人體之陽氣亦隨之而升發,如果要養氣,只要順著食用節氣及各個時節出產的食物就可以了,像是春天盛產的胡蘿蔔就是很好的選擇。

●青花椰菜─養肝

艾莉絲說,春天適合養肝,像是青花椰菜這類清淡、爽口、偏於涼性的蔬菜,就是很適合當養肝食物。

中醫師指出,青花椰菜(或稱青花菜)這類清淡、爽口、偏於涼性的蔬菜,就是很適合當養肝食物。(資料照)

●山藥─養脾、助代謝

春季為肝氣旺之時,肝氣旺會影響到脾,所以春季不只要養肝,也要養脾,可以吃山藥等食物,有利於人體在春天的新陳代謝。

●木耳─養胃

因為早春時節氣溫也忽高忽低,這些情況通常很容易造成胃病的復發,特別是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因此養胃也是十分重要的,木耳這類的食物就很適合用來養胃了。

●桑椹─養腎

春天盛產的桑椹,則是補腎的好食物。春天氣候相對冬天舒服許多,是腎功能不佳患者養腎與調理的好時機,此時若能養腎,對腎功能損害初期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