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治療膽固醇亂減藥 醫無奈:臨床醫師與病人有「鴻溝」

2024/04/14 17:24

膽固醇過高常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不好好治療可能導致心臟病發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膽固醇過高常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許多患者因擔心藥物副作用,覺得自己可以飲食控制、或認為藥物太多了,就會自行減藥或停藥,是臨床醫師與患者間的巨大「鴻溝」。並無奈指出,即使藥物再強,患者不願意好好吃藥,也會讓醫師束手無策。

劉中平於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分享個案,一個阿嬤來看門診,絮絮叨叨地要求把多項藥物停掉,表示自己已經好很多,尤其是膽固醇藥物,她都只有吃半顆。

接著又進來一名中年男性,這次來看抽血檢驗報告,明明每天都有開立膽固醇藥物,結果發現血脂肪仍然飆升。患者笑笑地告訴醫師,最近吃比較清淡,就把膽固醇的藥物減少下來,一週只有吃一兩次藥。‍

劉中平說,後來他的好友,在醫院服務的心臟科醫師就打電話來,說另一位患者過去接受心導管檢查,結果發現心臟血管又塞得很厲害,懷疑是膽固醇控制不夠嚴格導致的。讓劉中平不禁感嘆:「這名患者也有開立膽固醇藥物給予服用,但就算是再強的藥物,患者不願意好好吃藥,我們有什麼辦法呢?」

劉中平指出,我們知道膽固醇不好好地治療會心臟病發,但是大家擔心藥物產生副作用、覺得自己可以飲食控制、或認為藥物太多顆了,就會把膽固醇藥減少或乾脆不吃。而且膽固醇高引發的疾病通常要好幾年之後才看得到,不會像是血壓和血糖藥物停下來兩三天就有反應。

他也無奈表示,第一線的臨床醫師,不管是要開太多藥被唸、吃了藥物不舒服被投訴、或是晚期心臟病發作被抱怨,永遠是要「扛責任」的那一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