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支架非萬能 醫:只對心梗患者有幫助

2024/04/14 18:11

醫師指出,心臟支架無法止痛,也不能延長患者壽命,只有心肌梗塞患者做才有意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狹窄、阻塞的高風險患者常會在體內裝入心臟支架,以利血液供應恢復正常。不過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分享國外研究,結果指出,對於接受藥物治療的心絞痛和嚴重冠狀動脈狹窄患者,心臟支架並沒有比安慰劑手術增加更多的運動時間。支架無法止痛,也不能延長患者壽命,只有心肌梗塞患者做才有意義。

江守山在臉書專頁「江守山醫師」發文指出,此研究刊登於《刺胳針》(The Lancet),實驗名為ORBITA,是一項針對心臟支架與安慰劑治療緩解心絞痛的雙盲、多中心隨機試驗。在英國的5個研究中心進行。招募了嚴重(≥70%)單血管狹窄的患者。入組後,患者接受了6週的藥物優化。將患者以1:1的比例隨機分配接受心臟支架或安慰劑手術(假手術)。6週追蹤後,在最終評估中重複隨機分組前進行的評估。

結果發現,ORBITA招募了230名有缺血症狀的患者。病灶平均面積狹窄為84.4%,各組之間運動時間增量的主要終點沒有顯著差異,對於接受藥物治療的心絞痛和嚴重冠狀動脈狹窄的患者,心臟支架並沒有比安慰劑手術增加更多的運動時間。

江守山指出,《刺胳針》在內科學期刊排名前三。證據力遠遠高於患者自身經歷,或個人醫師的想法。他總結,支架不能止痛也不能延長病人壽命,只對心梗患者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