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房X光攝影減少41%死亡率 國健署呼籲「這些人」快做!

2024/04/14 19:12

國健署呼籲經確診為乳癌,應依醫師指示接受正規治療,篩檢結果異常勿驚慌,儘速就醫遵醫囑,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近100%;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乳癌是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死亡率排第3名癌症,建議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級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且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研究顯示乳房X光攝影可降低30%晚期乳癌發生率,並減少的死亡率。

國健署指出,乳房攝影結果疑似異常,如有鈣化時,無法用超音波複診,因為乳房超音波在偵測鈣化點的敏感度較低,故無法發現大部分原位癌,且容易受到不同操作者所影響。當檢查結果異常有鈣化點時,應把握以下2點:

●篩檢結果異常,應儘速至醫療院所,接受近一步檢查,進行放大攝影檢查,以確認是否為乳癌。

●經確診為乳癌,應依醫師指示接受正規治療,篩檢結果異常勿驚慌,儘速就醫遵醫囑,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近100%。

危險因子:初經早、停經晚、具乳癌家族史

國健署表示,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具有乳癌家族史者,以及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後天危險因子則包含:吸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

美國癌症研究所指出,38%的乳癌可以被預防,因此,女性們除了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的乳癌風險因子外,也要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可一起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確認是否符合補助資格;亦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查詢住家附近的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檢查當天,請記得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至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或洽當地衛生局所,即可諮詢並接受篩檢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