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種水果別空腹吃! 營養師:恐致血糖飆升又胃痛

2023/08/08 08:32

營養師表示,空腹吃鳳梨會對胃黏膜產生刺激,可能引發胃不適或胃灼熱感。(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果營養價值高,但炎夏沒食欲,不少人會將水果直接拿來果腹,當心陷入危害健康的陷阱。營養師蔡濰安表示,鳳梨、荔枝、柿子、木瓜、甘蔗及檸檬這6種水果不建議空腹吃,因為可能會造成血糖飆升或引發腸胃不適等問題。不過,鳳梨、木瓜所含的酵素可分解蛋白質,飯後適量攝取有助消化。

蔡濰安在臉書粉專「濰濰營養師 認真生活」發文指出,吃水果是有講究的,其實水果當早餐也沒有不行,只是要注意,以下6種水果不要空腹食用,否則可能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即便要空腹吃,也要視身體情況而定,務必注意份量,避免一次大量攝取。

1.鳳梨:用來醃肉再烹煮,會使其口感更軟嫩,因為鳳梨裡面的鳳梨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然而,空腹吃鳳梨會對胃黏膜產生刺激,可能引發胃不適或胃灼熱感。

2.荔枝:空腹吃容易導致血糖快速上升,刺激胰島素分泌過多,而出現低血糖症狀,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

3.柿子:為含糖量較高,易導致血糖快速升高的水果,因此不建議空腹吃。尤其是未成熟的柿子更要注意,有較多的單寧酸容易與胃液融合,從而導致胃脹、胃痛等問題。

4.木瓜:與鳳梨同樣的道理,木瓜酵素具有分解蛋白質的功能,較適合在飯後吃,尤其是正餐攝取較多肉類者,可適量吃點鳳梨、木瓜來幫助消化。

5.甘蔗:甘蔗也屬糖分高的水果,若空腹吃容易血糖飆升,也會促進胃酸分泌。

6.檸檬:大部分是被做成檸檬水來飲用,每天早上來一杯,能補充維生素C,達到養顏美容的功效。但要注意的是,若比例不對,檸檬水裡加太多檸檬汁,還空腹喝下去,就會刺激胃酸造成胃部不適,甚至可能有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營養師表示,要注意,若檸檬比例不對,檸檬水裡加太多檸檬汁,還空腹喝下去,就會刺激胃酸造成胃部不適,甚至可能有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