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姊弟吃Buffet狂吞生蠔 1人敗血症、1人肝膿瘍都住院

2023/05/26 15:21

曾有民眾吃了不乾淨的生蠔,造成肝膿瘍住院長達3週。(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好市多A肝病毒莓果引發食安問題,近日也有民眾到餐廳點松葉蟹,但上桌卻是死了2小時的蟹而對新鮮有疑慮,對此,消化內科醫師提醒,海鮮、生菜等沒煮熟的食物都可能造成感染,曾有1對姊弟到飯店吃自助餐,疑似生蠔受到污染,結果弟弟感染性敗血症,姊姊更嚴重是肝膿瘍,2人都住院治療。

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蕭偉成表示,腸胃道功能不佳、糖尿病患者或免疫功能較差的人,對生魚片、海鮮、生菜沙拉等未煮熟的食物,最好能評估或避免食用,因為食物一旦遭受污染,身體狀況佳的人可能影響不大,但上述患者可能引發敗血症、肝膿炎,或是感染A肝病毒造成急性猛爆性肝炎。

蕭偉成說,曾有1對姊弟到飯店吃Buffet,2人都吃了不少澳洲生蠔,疑似生鮮未處理好遭到污染,吃完隔2天都送急診,弟弟是感染性腸炎造成敗血症,住院10天後出院,姊姊則因有糖尿病史,免疫功能不佳,出現發燒、肝悶痛等症狀,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肝膿瘍,打抗生素並將膿液引流,住院近3週才出院。

肝膿瘍的患者在肝臟的產生像蜂巢一樣間隔的腫瘤。(蕭偉成提供)

肝膿瘍主要是吃到感染的食物造成,蕭偉成表示,食物經腸道進入後,會經血液循環供給身體,其中門靜脈是供給內臟營養最主要的血管,先送到肝臟再送往其他內臟,細菌從門靜脈跑到肝臟內,就容易造成肝膿瘍,嚴重會併發敗血症,甚至休克、器官衰竭,未好好治療致死率可高達40-50%,而且膿瘍會慢慢變大,曾有患者拖1-2週就醫已長到8、9公分大。

蕭偉成說,肝膿瘍會出現發燒、肝悶痛但不明顯的症狀,甚至有些患者也沒有上吐下瀉情形,住院卻找不到原因,檢查後發現發炎指數高,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內有疑似腫瘤病兆,加上無B肝、C肝病史,經超音波定位抽吸出來是膿炎才確診,主要好發在有免疫功能障礙及糖尿病的病人,發生率是正常人的8倍。

不僅肝膿瘍,蕭偉成提及,前陣子才有1家5口到海鮮餐廳慶祝母親節,隔天陸續有3人出現噁心、嘔吐、拉肚子等腸胃炎症狀,其中1名5歲小孩因狂吐狂拉、有脫水現象先送急診住院,再隔天換40歲的爸爸發燒、水瀉也掛急診,抽血檢查發現爸爸的白血球及發炎指數上升,腹部也有脹氣,經血液培養發現為菌血症,即俗稱的敗血症。

由於找出病因是大腸桿菌感染,而這家人用餐時爸爸吃了生魚片,家人則共同都有吃螃蟹,但當時有發現其中1、2隻螃蟹沒有熟又丟入火鍋中煮,可能是廚師處理時,清洗的水源或食材本身沒有洗淨而感染。

醫師建議螃蟹最好要吃新鮮、活的而且要煮熟吃才安全。(記者許麗娟攝)

此外,蕭偉成也舉急性A型肝炎病例,曾有患者到日本旅遊時猛吃生魚片,結果肚子痛了2、3週又出現發燒、倦怠、噁心等症狀,原以為是胃潰瘍,回國就醫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腹水多、膽囊壁腫起,肝指數飆升到近4000(正常值35),因胃部沒問題,確定為急性A型肝炎。

生魚片因為是生食,對腸胃道及免疫功能不佳者最好能評估後再食用。(記者許麗娟攝)

蕭偉成說,A肝是一種RNA病毒,污染食物後,潛伏期約15-50天,發作症狀是發燒、倦怠、噁心不適,嚴重會出現黃疸,小孩幾乎沒症狀,但年長者、抵抗力虛弱或像這名患者喜歡喝酒,就可能出現猛爆性肝炎,但A肝不會變成慢性或帶原者,痊癒後不會有後遺症,一般會建議1歲以上的小孩就可以施打疫苗,打1劑可產生95%以上的抵抗力,間隔6個月以上再施打第2劑可以產生100%抵抗力並可維持20年以上。

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蕭偉成指40歲男子吃了未煮熟的螃蟹和生魚片,因大腸感菌感染造成敗血症,腹部有脹氣。(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