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覆腹痛逾一年!「大腸憩室炎」導致巨大潰瘍性囊腫

2023/05/26 11:01

電腦斷層顯示,患者的大腸已有多處憩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70歲趙先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平時飲食無忌口,反覆腹痛一年多,上個月至診所就醫,以口服藥物治療未改善,至診所採檢糞便潛血呈陽性,經大腸鏡檢查看出有一巨大潰瘍合併腸黏膜糜爛,轉介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從電腦斷層發現大腸有多處憩室,合併乙狀結腸有一個巨大囊狀腫塊,甚至產生腹水,其中產生的憩室最大也已至7-8公分,經檢體取樣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後,以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乙狀結腸。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信宏說,大腸分為盲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和直腸,負責吸收水份和儲存糞便,而所謂「大腸憩室」是指腸內壓力增加而形成膨出囊袋,大部份人不會察覺,往往都是透過健康檢查、電腦斷層得知,若囊袋發炎即為「大腸憩室炎」。

並非所有的大腸憩室都會形成發炎的症狀,約莫只有15-20%大腸憩室的患者,會轉變成有症狀的「大腸憩室炎」,其中有症狀的患者最終需要接受手術的也是屬於少數人。

大腸鏡發現患者的憩室已發炎潰爛。(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陳信宏指出,「大腸憩室炎」好發於平時經常性攝取高油、低纖食物、抽菸喝酒的人,出現「大腸憩室炎」的機率也越高,通常伴隨腹痛、腹瀉甚至產生血便。

陳信宏說,「大腸憩室炎」的表徵、疼痛點與其他腸胃疾病相似,許多民眾以為是單純腸胃炎,吃藥就好了而至坊間藥局買藥治療,陳信宏對此表示,在不確定病因下擅自買藥治療只會造成病情惡化,若是臨床症狀較為嚴重或是門診治療後症狀屢次發生,則需要做詳細檢查,以免延宕治療。

除此之外,現代生活飲食西化,飲食中常以高油、缺乏纖維質的食物為主建議平時多吃蔬果雜糧等高纖食物並多攝取水分,減少憩室炎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