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G救護車視訊聯防 北市、澎湖跨島合作救護

2023/04/19 12:35

台北市與澎湖縣今舉行「台澎5G救護車視訊聯防啟用典禮」。(記者姚岳宏翻攝)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台北市消防局自去年10月啟用「5G救護車視訊聯防」遠距指導機制,即時傳送救護車內傷病患資訊,進行遠距救護指導,鑒於澎湖等離島醫療資源相對不足,台北市政府與澎湖縣政府特別跨島合作,啟動台澎5G救護車視訊聯防,今天上午由兩縣市副首長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實際進行遠距視訊會診演練。

北市消防局指出,去年10月起與台大醫院、遠傳電信合作,共同推動「5G救護車視訊聯防」遠距指導機制,透過智慧裝置車載式攝影機第一視角,搭配骨傳導抗噪耳機,即時傳送救護車內傷病患資訊,同步連線高級救護分隊遠距即時救護指導,強化急重症急救處置,上線5個月,成功啟動件數已達200餘件,挽救不少寶貴生命。

北市消防局表示,澎湖雖貴為台灣海峽最閃耀的明珠,然而在離島地區到院前緊急救護上,卻面臨獨特挑戰及困境,包括緊急醫療資源的相對不足及送醫距離較遠等問題。因此,台北市與澎湖縣政府今天於北市建國分隊舉辦「跨島來合作-台澎5G救護車視訊聯防啟用典禮」,並實際進行遠距視訊會診演練。

北市消防局說,即日起將由建國分隊,透過5G即時高解析度影像傳輸,加上車內廣角攝影機提供傷病患全身及面部表情特寫,遠距即時辨識危急病人,有效指導急重症處置,並透過智慧穿戴裝置,雙向與澎湖縣消防局白沙分隊救護技術員互動溝通,以強化到院前緊急處置,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

消防局提醒,發生危急狀況,應儘速撥打119由救護人員來協助,也呼籲病情不嚴重的民眾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就醫,「把119救護車留給真正需要急救的人」,以免危急的傷病患因錯失黃金急救時機,造成不可挽回的缺憾。

今天在北市消防局建國分隊進行遠距視訊會診演練。(記者姚岳宏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