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紫外線燈消毒CP值低? 專家列7大理由說明

2022/06/20 21:58

有些圖書館會使用紫外線消毒機,來消毒書籍。(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平常會用紫外線燈消毒嗎?毒理學家招名威表示,他認為紫外線燈CP值太低,不如清潔液噴一噴還比較快,因為其除了使用不方便外,也更容易對人體造成傷害,他列出7大理由說明。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紫外線分為3種:UVA、UVB、UVC,前2種傷害較小,但仍可能讓人體曬黑、曬傷、紅腫、脫皮。而第3種UVC波長較短、能量較強、穿透力較高,所以殺菌效果也較好,對人體的破壞也較大。

招名威表示,UVC通常是用在醫療體系的硬體設備上,他以前在美國唸書時,要操作UV燈還需要去上實驗室安全課程才可以使用。

他提醒,若民眾要拿在家用UV燈做清消,需要小心使用,否則萬一病毒細菌沒殺死,反而因為不當使用,造成自身傷害,就得不償失了。

紫外線消毒不便、耗時久

●消毒時間要長,否則效果不好,至少要5-15分鐘。

●直接接觸人體傷皮膚、傷眼睛,特別是老人、小孩和寵物。

●使用時,現場要淨空,不能有人、寵物,實在是很不方便。

●沒照到光的地方就沒有用。

●手持式的看似方便,但功率不夠,效果打折扣。

●容易仿冒,可能有黑心廠商把燈泡外包一層紫色玻璃紙來冒充。

●UV照久了,會有副產物臭氧,暴露過量會造成人體二度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