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聯醫戶外防疫站啟用 提供友善舒適急診過渡診療區

2022/06/11 12:43

戶外檢疫站外設有採檢區。(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國內疫情嚴峻,為改善急診戶外帳棚診療區風吹日曬雨淋的困境,提供高風險患者更友善、安全、有效率的醫療環境,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獲得在地企業捐贈1座鋼構建築的戶外防疫站,除可做採檢、診療、治療等,甚至安置2座負壓艙,今舉行啟用儀式,預計下週一正式加入防疫工作,做為住院前的過渡診療區。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早出席戶外防疫站啟用儀式時指出,疫情延續2年多,高雄目前在流行的高原期,染疫人數越來越多,醫療負擔慢慢加重,最重要是早期診斷、治療,輕重症分流。防疫工作上,市府扮演後援角色,真正在戰場上衝鋒陷陣的都是醫護人員,防疫工作要大家互補,發揮1加1大於2的功效,這座戶外防疫站結合醫護人員的檢驗部門和醫療資源,能提供最有效率、品質最好的服務。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馬光遠表示,隨疫情升溫,中重症患者比例增加,各醫院為避免急診室成為防疫缺口,進行分艙分流的紅區、綠區概念,但大部分空調都在主結構的醫院內,高風險或確診患者,需於急診外在帳棚、組合屋或利用廊道空間分流,萬一天熱或下雨,這樣的環境對老幼患者相當辛苦,因此興起在戶外蓋1個友善的醫療環境,讓確診患者有舒適的醫療空間。

戶外防疫站的構想,獲得天正國際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萬文財全力支持,甚至原本計畫90天設計、完工,卻為了早一天完工、可以早點救治民眾,迅速於50天即落成,同時能兼顧品質。

戶外防疫站內的負壓觀察室,內有獨立空調和完整醫療設備,供中重症患者提早治療。(記者許麗娟攝)

馬光遠指出,戶外防疫站為鋼構結構,每個區塊都是獨立空間和空調,會定時換氣,而且室內外都有廁所。內設有檢傷分類、診療、治療、採檢和實驗室,以及CDC提供的2座企業愛心捐贈的負壓艙,分別作為急救、觀察和診療使用,負壓觀察室可容納3床留觀床,並配備氧氣筒、移動式呼吸器、移動式心電圖、電擊器、插管設備、急救設備和外傷處置車,可進行診斷及治療;負壓診察室1次可容納6名患者,提供診視、處方及觀察恢復的空間,並使用HEPA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的過濾換氣設備,保護醫護人員安全。

戶外防疫站內另一座負壓艙室。(記者許麗娟攝)

天正國際總經理萬文財表示,身為高雄在地企業和在地囝仔想為防疫分擔心力,戶外防疫站不僅可避免醫院院內感染風險,也讓小朋友免於在外面吹風淋雨,他謙虛表示,戶外防疫站啟用不是要感謝他,而是要感謝全國醫護人員,沒有他們就沒有大家的健康生活。

戶外防疫站將於6月13日正式啟用,民眾自美術東四路進入急診前,需先至戶外防疫站進行檢傷、掛號,由醫療人員協助分流,高風險患者將可直接在防疫站治療或進行醫療行為,當隔離或加護病房準備好即可安排住院。

戶外防疫站內亦設有實驗室,可迅度得知採檢結果。(記者許麗娟攝)

天正國際總經理萬文財(左)捐贈戶外防疫站給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高雄市長陳其邁(中)、高市聯醫院長馬光遠(右)在啟用儀式上接受捐贈鑰匙。(記者許麗娟攝)

高市聯醫戶外防疫站下週一正式啟用。(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