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累計595家長照機構染疫 指揮中心:有住民確診、其他住民快篩陽就給藥

2022/05/14 15:38

指揮中心表示,長照機構若有出現住民確診,其他住民若快篩陽性,就可以立刻給予抗病毒口服藥。(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進入社區,多個長照機構傳出有不少住民染疫,從今年迄今全國累計有595家長照機構出現確診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表示,長照機構若有出現住民確診,其他住民若快篩陽性,就可以立刻給予抗病毒口服藥。

隨著確診人數增加,也有長照機構產生群聚感染,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從今年累積迄今,住宿型的長照機構共有595家出現住民或工作人員有確診的情況,累計有1562名工作人員確診、2881名住民確診,至於住民確診的中重症比例,羅一鈞說還要後續比對,但在重症等相關列表中,每天都有長照機構的住民。

也因為有多個長照機構有人員染疫,羅一鈞表示,長照機構若發生群聚感染,第一步都是先進行機構內的感控,將確診者與非確診者區隔開,輕症或無症狀的患者就地安置;照護人力的部分,長照機構中接觸確診者的未確診照護人員可以篩代格,如果人力還是不足,可以擬訂動線區隔計畫後報請CDC網區指揮官同意後,召回確診並無症狀的照護人員。

對於被召回的照護人員,羅一鈞表示,衛福部相關單位都有訂定獎勵辦法,針對護理人員的部分,提供每人每班5千元照顧確診者的獎勵金,白班、小夜班的照服員則是每人3千元、大夜班3千5百元,社工也有相關獎勵。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長照機構發生群聚感染的可能性高,無症狀的確診住民以就地隔離安置為原則,並且合作的醫療機構會提供快速診治,另機構內若出現一名確診者後,又有住民確診,只要快篩陽性就會給予抗病毒口服藥,也透過獎勵金方式,讓照顧人員可以照料確診者。

陳時中也進一步說明,為何長照機構出現一位住民染疫後,其他住民可快篩陽性就給藥的原因,他表示,長照機構住民本身是高風險族群,而且一人染疫後,其他人確診的比例很高,因此採取快篩陽性就給藥的作法,「都是看風險的高低來評估。」他指出,快篩陽就給藥的作法無法適用給一般民眾,是因為要顧慮到仿單的相同度以及後續醫療責任問題,也要評估該作法是否利大於弊,他也說,對於一般人取得藥物的部分,現在會朝PCR確診就快速給藥來進行。

至於有照服員、長照機構護理師反應買不到快篩,希望可配發公費快篩,羅一鈞表示,可跟地方衛生局會社會局申請,如果地方面臨不夠的情況,地方可再跟中央申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