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臨床嚴重度需再觀察2至4週

2021/12/22 17:19

美國Omicron變異株擴散快速,圖為洛杉磯國際機場為旅客進行COVID-19篩檢。(法新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被WHO列為觀察的病毒株近一個月,目前在南非,英國和美國,Omicron都以驚人的速度擴散,成為主要流行的病毒株。然而是否會造成重症,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留意美國Omicron臨床症狀較為準確,並需再觀察2到4週。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以「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形容Omicron,指出3個關於Omicron已知的資訊。一為傳染力高,相對於Delta有競爭優勢,可以取代Delta成為主要流行株;二是有免疫逃逸,兩劑疫苗明顯不夠,對現有兩劑疫苗或是自然感染過者都有很高機率可以再感染。但初步南非資料顯示,兩劑防重症效果還有70%。最後,初步資料顯示mRNA的第三針加強針打上去可以增加中和抗體,英國和南非的真實世界資料也顯示有一定的保護力。

林氏璧表示,尚不了解的是Omicron臨床嚴重度程度。並指出,目前南非或是英國,沒有看到之前幾株變種病毒所見,住院和重症的案例急速增加的狀況,卻難以斷定是否Omicron本身造成的多半是輕症,住院和重症的比例都較低?比例低到多少?是否受自然感染與疫苗影響造成,或者病毒本身就都為輕症?

林氏璧認為,美國Omicron染疫狀況可能較容易看到答案,因為南非有6到8成都自然感染過人口,且患者又偏年輕;英國疫苗打很多,自然感染也滿多;相較之下,美國可能比較多完全沒打過疫苗也沒自然感染過的人群。林氏璧表示,Omicron的臨床嚴重度,會大大影響到之後的疫苗政策還有整體防疫策略,可能還需要2到4週左右才會有更清楚的答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