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嬤多重病 兒女對治療有異見 醫院攜機構助善終

2021/12/07 20:06

台南奇美醫院與永康地區安養機構合作推動機構安寧療護,讓患者住民得以善終。(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80歲黃奶奶有失智、腎衰竭、糖尿病多重共病,因近3個月反覆發燒或壓傷傷口感染,從機構送某醫院急診3次與住院2次,患者出院後轉到與奇美醫院合作的安寧療養機構。之前醫師曾建議手術清創傷口與洗腎,但奶奶清醒時曾說不願洗腎,兒女為治療方式起爭執,奇美安寧團隊協助開家庭會議、處理奶奶傷病,歷時14天4次訪視與照護,奶奶在機構內安然往生。


黃奶奶因傷口有黃腐肉及臭味,出現發燒、少尿及全身水腫,先前醫師曾建議手術清創傷口與洗腎,患者清醒時曾交代不要洗腎,其兒子不捨媽媽受苦,且因反覆就醫顯得疲累、耗損,期望能順其自然、不讓母親受苦,但女兒卻不贊同,子女間產生嫌隙,奇美醫院安寧療護團隊與機構及時介入協助,化解子女歧見,讓患者得以善終、家屬能善別。


在台灣的長照機構有許多這樣的長輩高齡、多病、臥床,生命接近終點,卻一再被送進急診、加護病房,折騰到不成人形,而無法善終。奇美醫院因應機構住民末期照護需求增加,在2019年舉辦「推動長照機構的安寧療護—打造如家一般在地安老善終的長照機構」研習。

奇美醫院安寧居家護理師林慈穎表示,在研習後機構端表達推動機構安寧的困境包括不知道住民何時要進入安寧療護服務?住民臨終階段病情變化大、機構照顧人力與能力、設備不足、需有暫放遺體專屬空間、開立死亡證明等問題。醫院則提供機構安寧需求評估單、作為機構後援,提供末期照護教育訓練、住民臨終照護的諮詢與轉介、協助開死亡證明等支援,與奇美醫院合作的4家安寧照護機構,有1家撥出空間設置彌留室,展現對住民臨終前的尊重。

林慈穎說,國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但長壽不代表健康,在高齡、少子化的趨勢下,長期照護機構的需求性逐漸增加。對長輩而言,機構是他們晚年的「家」,如何讓住在機構的長輩走得有尊嚴,機構安寧緩和療護的推動是重要的元素。

奇美醫院護理人員走進長照機構指導看護、照服人員學習對患者住民做舒適照護的技能。(圖: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