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車禍撞頭以為沒事拒送醫 延遲性腦出血緊急手術救回一命

2021/11/11 17:21

草屯鎮佑民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劉善傑(左)表示,車姓移工(右)的開顱手術傷口不大,恢復情況良好,但因車禍撞擊顱骨,損及嗅覺神經因此患者至今還聞不到味道。(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28歲車姓越籍移工3個月前出車禍,頭部撞地昏過去,救護車到達時醒過來就以為沒事,拒絕送醫,隔日卻劇烈頭痛、嘔吐,送草屯鎮佑民醫院,電腦斷層掃瞄發現顱內腦出血,屬延遲性腦出血,住院觀察時從能說話到無法言語、失去意識,神經外科醫師劉善傑緊急進行開顱手術,將清除腦內血腫、置放腦室外引流管引流及顱內壓監測器,術後恢復得不錯,現已正常上班,但因顱骨撞擊時也造成嗅覺神經損傷,因此仍聞不到味道。

車姓越籍移工是在南投縣草屯一家工廠當電焊工人,8月15日外出騎車發生車禍,頭部重擊地面,當場昏迷,同行的同鄉馬上幫叫救護車,但救護車抵達時他醒過來,認為沒有什麼事就騎車回工廠宿舍,隔日上班則頭痛欲裂且開始嘔吐,同事立即送他到佑民醫院掛急診。

車姓移工是延遲性腦出血,隔日到急診時先拍到圖片右上方的血塊,幾小時後就出血變多。(記者陳鳳麗攝)

神經外科醫師劉善傑由急診醫師通知會診,一看電腦斷層掃瞄即發現是延性腦出血(DTICH),而車男一開始還能回答問題,但在觀察變化的幾個小時內,轉變成無法說話且意識不清,當下決定動手術清除血腫,再置放腦室外引流管引流,及顱內壓監測器監控變化,提早處理併發症,降低腦部二次傷害。 該患者在手術後第4天即移到普通病房,而出院後休養一段時間,上個月已恢復上工。

車姓越籍移工表示,恢復工作後,工作能與車禍前差不多,但卻聞不到味道,且有種電焊的燒焦味在鼻腔散開的感覺,劉善傑醫師表示,這是顱骨撞擊造成距離很近的嗅覺神經損傷,半年內看能否自行修復。

劉善傑醫師說,延遲性外傷性腦出血,有時一開始電腦斷層掃瞄並不明顯,但如果頭部外傷當下有深度昏迷或是失去記憶,不管有無外傷、能否行動,都要立即送醫院檢查,並留院觀察一段時間,大多數延遲性腦出血發生在創傷後72小時內,患者的預後通常也較差,死亡率50-75%不等,因此不能大意。

車姓越籍移工的車禍撞擊的部位靠近嗅覺神經,因此才會失去嗅覺。(記者陳鳳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