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門諾教準爸媽分辨真假陣痛 準確掌握生產預兆

2021/10/23 12:36

許多懷頭胎準備生產的準爸媽,因無經驗常無法辨別真、假陣痛,而白跑醫院一趟,花蓮門諾醫院婦產科主任蔡啟智分享如何分辨真假陣痛。(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許多懷頭胎準備生產的準爸媽,因無經驗常無法辨別真、假陣痛,而白跑醫院一趟。花蓮門諾醫院婦產科主任蔡啟智說,假性陣痛起身走動後,多半可獲緩解,但真正陣痛的不適感,來自子宮收縮,固定且隨產程進展加快陣痛頻率,只要仔細觀察其實就可分辨兩者差異,準確掌握生產預兆。

門諾醫院婦產科團隊每月舉辦媽媽親子教室,協助準爸媽們,了解產前預兆及寶寶出生後的照護工作,獲得廣大迴響。針對常見且令爸媽困擾的真、假陣痛分辨,主任蔡啟智說,肚子痛起來的確會讓人失去理智,不過仔細觀察,還是能辨別其中差異。

蔡啟智說,產兆辨識通常以陣痛、現血(落紅)為常見,其他症狀還有便意感、頻尿、下腹悶、下墜感、胎動略微減少甚至是破水等狀況,其中陣痛又分假性及真性疼痛。

他說,假性疼痛通常是指下腹部不規則酸痛,且陣痛強度與時間間隔不會逐漸增加,只要起身走動,痠痛症狀便可獲得緩解。真正的陣痛,則是子宮收縮時產生的不適或疼痛感,從剛開始的15至30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持續15至20秒,隨著產程進展,慢慢會變成每3至4分鐘收縮一次,此時就應盡快到醫院檢查。

另外,準爸媽也常關心的自然產與剖腹產選擇部分。蔡啟智說,不論哪種方式生產都有風險,雖然相關研究證實,透過自然產方式,胎兒經過產道時,可將肺中羊水擠出,一出生就能自己呼吸,相較於剖腹產,可能較易引發新生兒呼吸窘迫或其他併發症等,但這些情況均不是絕對,建議聽從醫師評估建議,順利生產才是最重要。

門諾醫院表示,花蓮每年新生兒約有7成在門諾出生,婦幼醫護團隊專業且具豐富經驗,每月舉辦的媽媽親子教室活動更是座無虛席,歡迎準爸媽踴躍參與,一起安心、喜悅迎接新生命到來。

門諾醫院婦產科團隊每月舉辦媽媽親子教室,協助準爸媽們,了解產前預兆及寶寶出生後的照護工作,每場次均座無虛席。(門諾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