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塞別輕忽 當心鼻咽癌上身

2024/04/11 05:30

▲圖3:核磁共振檢查顯示,鼻咽腫瘤(如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別輕忽「鼻塞」,這個症狀的背後可能潛藏著極可怕的疾病。

1名48歲女病患走進診室主述:「鼻塞3個月了,吃了藥之後仍不見改善…」她的外觀沒有特別異常,沒有抽菸、飲酒或是嚼食檳榔等習慣,再過1週要與先生去參加馬拉松路跑。

經由鼻窺鏡撐開鼻孔,看起來鼻腔黏膜之間仍有空間,並沒有完全堵住,因此進一步利用鼻咽喉內視鏡檢查鼻腔後部或是鼻咽部是否有異常。當鼻咽喉內視進入鼻腔後部時,左側後鼻孔幾乎完全被1腫塊堵住(圖1),而右側後鼻孔也大部分被這腫塊所堵塞。當下判斷是鼻咽腫瘤,鼻咽癌的可能性很高。因此建議病患做鼻咽腫塊切片手術,結果與初判相符。核磁共振檢查(MRI)結果顯示,第3期鼻咽癌(圖2、3)。病患直呼難以接受,怎麼一下子就是第3期。

▲圖1:左側鼻腔後方幾乎被鼻咽癌的腫瘤塞滿(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楊士維)

頭痛、耳脹、流鼻血 皆病發徵兆

臨床上,鼻塞的起因很多,常見原因包括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流感、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鼻瘜肉症或是腫瘤(包括良性及惡性腫瘤)等。若真要以常見的頻率來排名,鼻咽癌肯定不是屬於常見的原因。

鼻咽癌患者最常見的主訴是頸部淋巴結癌細胞轉移引起的頸部腫塊,通常患者自己可以摸到異常突起的硬塊,但是如果轉移性淋巴腺是位在深層組織或是肌肉層之下,也可能摸不出來,但在核磁共振檢查下,頸部淋巴的癌細胞轉移多半無所遁形。除此之外,視力模糊或複視、耳部感染反覆發作、臉部疼痛或麻木、頭痛、聽力喪失、耳鳴或耳內脹滿感、流鼻血、鼻塞等,也是鼻咽癌的症狀。

症狀若持續 務再就醫釐清病因

每種疾病都有其常見症狀,大部分病患都會感受到常見症狀而前來就診。但卻不是每一位病人都會以常見的症狀做為「起始症狀」,如果症狀持續沒有緩解,一定要再次就醫,釐清病因,及早治療。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圖2:核磁共振檢查(MRI)顯示,左側鼻腔後方幾乎被鼻咽癌的腫瘤塞滿(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楊士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