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飄濃濃「臭雞蛋味」 醫曝經驗:多肝硬化末期

2024/04/10 18:51

醫師指出,出現如「臭雞蛋味」肝臭的病人來說,大多有末期肝硬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體有異味不但令人尷尬,還反映出健康警訊。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吳宗勤表示,末期肝硬化患者因為體內的阿摩尼亞過高,口內會有「肝臭」也就是臭雞蛋味,再加上混雜檳榔、香菸味,聞過一次就會令人難忘。

吳宗勤在臉書專頁「腹內的日常 吳宗勤醫師」發文指出,肝硬化病人會有「肝臭」,是因為體內的阿摩尼亞(ammonia)過高造成,所以只要肝硬化有控制下來,就可以好好代謝這種含氮廢物,不過通常這樣的病人,口腔衛生也常因為菸酒檳榔所以很不好,要完全改善是有一定難度。

吳宗勤也分享另一次經驗,坐高鐵的時候,一名同行乘客臉頰消瘦、肚子大的不成比例、面色蠟黃,似乎就是胃腸肝膽科的患者,果不其然,這名乘客坐在他的正後方,一路就複習著肝硬化的病人味道回到高雄,還合併著蠻濃的檳榔味。

吳宗勤說,在近幾年離開大型醫院後,就很少碰到肝硬化病人,隨著B、C型肝炎病人漸漸減少,以後肝硬化患者成因應該主要是喝酒和嚴重脂肪肝。只希望這位後座乘客能夠好好照顧自己身體,以出現肝臭的病人來說,大概都偏末期肝硬化,只能壯士斷腕的戒酒,才有逆轉戰局的可能。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