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疫苗憂腦血栓? 醫:染疫血栓風險更高

2021/07/17 20:30

神經內科醫師蔡昇達醫師呼籲民眾接種武肺疫苗。(中國附醫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擴大施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醫師蔡昇達表示,神經科門診現在詢問度最高的是施打疫苗的血栓問題,但英國研究發現,疫苗造成腦部「靜脈」血栓的比例是每百萬人中 14.7 人,是罕見併發症,不過,武肺患者在住院中發生靜脈血栓的機率為3%至20%,風險遠高於施打疫苗引起併發症,建議有中風病史患者病情穩定後仍應接種疫苗。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院長、中國附醫神經部主任蔡崇豪表示,武肺患者會因免疫反應誘發抗血小板的抗體,導致血栓,綜合國際病例因人種及疫情不同,患者發生靜肺栓塞比例也不同,國內目前有確診病例發生靜脈栓塞,但出現腦血栓還未有正式報告。

蔡昇達表示,梗塞性腦中風是腦部「動脈」血栓,台灣腦中風學會指引中風急性期兩週內不建議施打,穩定後還是應該施打,好處還是遠大於壞處,曾中風的病人仍應接種疫苗,避免發生武肺重症或是死亡,而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靈、保栓通,及抗凝血藥物皆不需停用、亦不會增加接種疫苗的副作用。

另巴金森氏病患者,若符合資格者應儘速施打疫苗,打疫苗當天無須停藥,注射部位可選擇動作較差側的手臂。

蔡昇達也說,武肺除呼吸道症狀,也會影響神經系統,去年院內做系統性回顧及統合分析,最常見為嗅味覺異常、頭痛、肌肉酸痛、頭暈、腦中風、癲癇等,研究成果刊載於去年5月的《神經學前沿》(Frontiers in Neurology)期刊,1年來再做文獻回顧,這些神經學症狀皆可恢復,歐美及中東地區的研究已證實嗅味覺改變會在1週內逐漸恢復,1年後96%病人都恢復,原理為免疫反應造成嗅味覺細胞發炎,造成嗅味覺的喪失。

但武肺也可能造成長期後遺症,今年6月21日由史丹福大學Andrew C Yang等人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對武肺過世病人解剖,發現感染者的腦部受到發炎反應影響,和其他失智症、憂鬱症病人的腦部很相似,推測感染者長期可能會有失智及憂鬱等症狀出現。

蔡昇達提醒,目前我國疫情控制得宜,多數民眾除了希望瞭解染疫後的神經學症狀,對於該接種疫苗疑慮,他為染疫後的大部份症狀皆會恢復,僅有少數病人留下長期後遺症,但若染疫而導致重症或是死亡,對自身和家庭的衝擊則相當大,而接種疫苗」是避免新冠重症和死亡的最佳解方。

蔡昇達補充說,依據國際及台灣疾管署的數據,接種疫苗後最常見的副作用為發燒、疲倦、肌肉痠痛、手臂注射處痛、頭痛等,這些均可短時間內緩解,若出現嚴重的頭痛、視力模糊、手腳無力、講話不清楚、胸痛、呼吸喘等,則可至門診或是急診就醫。最後仍提醒疫苗造成的嚴重不良反應相當少見,若對接種疫苗有疑慮可至相關科別門診諮詢,民眾若符合資格應儘快接受疫苗注射,保護自己,也保護朋友及家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