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康復之家助自立 街友重啟照服員工作開創新生活

2021/01/06 16:13

阿龍現在也和同事們登山出遊,找回社交能力。(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患有思覺失調、憂鬱等症狀的街友阿龍,過去無法和人正常溝通,2016年透過新北社會局協助安置在康復之家調養,身心逐漸恢復,經過評估轉介到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的社會重建中心,輔導員得知阿龍有照顧服務員的證照,不斷給予鼓勵和支持,使他順利在2019年從事照服員工作且順利自立,重建起新的生活。

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表示,阿龍的父母從小離異,他一直與母親生活,但10年前母親留下龐大債務選擇離開人間,自此阿龍就罹患憂鬱症,生活逐漸走下坡,最後流浪於街頭。

所幸,阿龍經由新北市社會局介入,轉介至康復之家調養身心狀況,他透過長期服藥穩定精神狀況,期間社工也安排到中心農耕班接觸花草大自然,同時觀察用藥及穩定度,甚至在鼓勵下重啟照服員的工作,並且順利在外租屋自立生活。

有了穩定工作的阿龍開心地向輔導員拿了娃娃和畫布,將自己的家佈置更溫暖,也會邀請輔導員定期吃飯談心,以此增加阿龍社交的能力,他也開心地說,現在都會約同事去爬山,很滿意現在生活。

心理諮商師陳忠寅說,同理心的表現,就是清楚的知道,如果由我們來過街友的人生,不見得能活的比他還漂亮、做出更正確的選擇。

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也說,其實阿龍的案例只是脫遊的街友解決了「社會所認為的問題」的部份,核心問題包含家庭關係斷裂、內心孤獨卻又害怕親密關係的建立,因此期待社會對於努力想擺脫標籤的街友,能提供更多機會與同理心。

阿龍現在擔任照服員工作,照顧需要幫助的長輩。(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