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罹乾癬誤信偏方 竟成「移動雪人」

2020/12/18 22:30

乾癬患者盧先生(左)分享抗癬歷程,蔡呈芳教授(中)和黃毓惠醫師(右)呼籲患者不要輕言放棄。(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被問過是不是跑去找女人才會得這個病,後來我都穿長袖把乾癬隱藏起來,怕遭到歧視」,60歲的盧先生受乾癬困擾逾20年,曾任傳產工會理事的他,病情最嚴重時,全身佈滿乾裂、脫落的皮屑,讓他怯於跟人握手、交換名片,甚至遭冷言冷語,暗指他花天酒地。

為了清除病灶,他嚐試各種治療方法,還一度聽信偏方,想說「讓乾癬整個發起來,把毒性一次排掉就會好」,沒想到乾癬大爆發,不僅病灶範圍擴大、皮膚更加乾裂緊繃,導致全身遍及皮屑,而他彷彿就像移動式雪人,一個動作就會讓雪白皮屑大量飄落,太太得每天跟前跟後忙著打掃滿地皮屑,但他卻遲遲等不到「排毒後痊癒」的效果,讓他痛不欲生,現在的皮膚甚至留有當時色素沉澱的疤痕。

生物製劑療法讓他化癬為零 如願抱孫

盧先生說乾癬不斷復發是他最大的夢魘,直到友人介紹他看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接觸到生物製劑療法,且第一次治療後,皮膚病灶即獲得顯著改善,讓他很滿意,也很有信心,現在可以分擔太太照顧孫女的辛勞,更不用擔心自己的乾癬病灶會影響孫女對他的觀感,可以一圓自在抱孫的夢想。

小心乾癬慢性化難根治 嚴重恐罹憂鬱症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表示,乾癬病程一旦慢性化就難以根治,部分患者終身承受週期性復發的痛苦,嚴重恐致憂鬱症、有較高自殺風險。

蔡呈芳指出,治療乾癬若能掌握「及」早、積「極」治療的原則,讓皮膚越乾淨,就能顯著延緩乾癬復發時程。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暨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早期、積極將病灶治療的越乾淨,確實有助疾病控制。國際調查也顯示,患者對治療有持續、乾淨、方便、安全等四大期待,建議病友可藉「掌」算法自我掌握疾病現況,並透過良好的醫病溝通,擬定個人治療策略,相信「化癬為零」不是夢。

每年新增3000人 恐「慢炎」全身

國內健保資料庫統計顯示,每年約5萬到10萬人因乾癬就醫,每年新增至少3000名患者,人數逐年攀升。台大醫學院皮膚科教授蔡呈芳說明,乾癬是一種慢性免疫失衡疾病,因發炎導致皮膚細胞不正常增生,使皮膚紅腫、脫屑、甚至滲血;患者也常見合併糖尿病、心臟疾病、乾癬性關節炎等共病,影響所及恐「慢炎」全身。

蔡呈芳教授指出,乾癬病程一旦慢性化就難以根治,治療目標是將疾病控制到對日常生活完全沒有影響的程度,但部分患者卻面臨週期性復發、緩解的痛苦迴圈,約半數病友坦言乾癬嚴重影響工作,也阻礙與伴侶的親密生活,統計指出,這群乾癬患者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5倍 ,甚至有超過20%的自殺風險 。因此,乾癬徘徊在緩解與惡化間,輕則造成日常困擾,重則危及生命。

延緩乾癬與惡的距離 應超前部署123

他呼籲,延緩乾癬復發需及早治療與態度積極,可謹記超前部署123口訣,一是 「醫」囑要遵從,二是兩「急」降復發,三是三零為目標,也就是首要配合醫師,兩「急」為「及」早加上「積」極治療,三零則是朝著BSA(體表面積評估法)歸零、PASI(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歸零,以及生活零影響為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