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乾癬不只是皮膚病! 未治療恐引爆心臟病、中風等35種疾病

2020/10/29 21:08

醫師提醒,乾癬患者若發現指甲凹陷、變形、甲床分離且關節疼痛,要懷疑是乾癬性關節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臺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社團法人台灣乾癬協會觀察,高達4成乾癬病友僅重視乾癬皮膚症狀,曾自行中斷治療,卻不知道乾癬屬全身性發炎疾病,若不治療,體內長期發炎,會影響全身多個重要器官,腦、心、肝、腎、眼都恐遭殃!

3成患者合併乾癬性關節炎

臺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蔡呈芳教授指出,乾癬患者不但有外顯的皮膚症狀,連頭皮、指甲都可能有乾癬,更面臨從頭到腳的共病風險。最常見的共病影響就是乾癬性關節炎,約有3成的患者會合併有乾癬性關節炎,特別是在頭皮、指甲與皮膚皺褶處有皮膚乾癬的患者罹病風險更高,且大多數的患者都會出現指甲變形的問題,若乾癬病人如果發現自己的指甲出現凹陷、變形、甲床分離,並且搭配關節疼痛,像是下背疼痛、香腸指、足底筋膜炎等問題,就需要懷疑是乾癬性關節炎。

蔡呈芳教授提醒,乾癬患者罹患心臟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1.3倍。(臺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提供)

罹患心臟病較一般高1.3倍

蔡呈芳教授指出,乾癬患者的全身性發炎反應,更能造成粥狀動脈硬化的惡化,導致心肌梗塞或中風。根據過去研究顯示,乾癬患者的心臟病罹病率,較一般人高出1.3倍。若病友不採取積極治療,在共病的交互影響下,反而會讓乾癬的免疫問題成為體內的未爆彈。

國際研究顯示,乾癬除了常見的皮膚與關節炎症狀,因全身性發炎,恐廣泛影響全身多個重要器官,引發至少35種疾病。

國際研究顯示,乾癬除了常見皮膚與關節炎症狀,因全身性發炎,恐廣泛影響全身多個重要器官,引發至少35種疾病。(臺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提供)

台灣乾癬病友協會秘書長王雅馨憂心指出,根據協會的輔導觀察,恐有高達4成病友在日常生活中僅關注皮膚表面的病灶,甚至不清楚自身體內可能存在著發炎的警訊而忽略了最根本的問題。更有3-4成病友,有過自行停藥的經驗。

10月29日是世界乾癬日,臺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與台灣乾癬病友協會共推「More than Skin(比皮膚更多的事)」主題活動,呼籲病友應隨時注意疾病狀況,積極就醫,也提醒現有生物製劑療法可助病友更精準抑制炎症反應。

聶永真量身設計籲病友重視「炎」重性

國內知名設計師聶永真更首次跨界醫療領域,為乾癬病友量身打造蘋果設計意象,鼓勵病友不再受到皮膚病灶的束縛,穿越癬境。

國際知名設計師聶永真說明他的設計理念,盼病友記得乾癬治療不能只停留在皮膚病灶的治療,要正視身體發炎症狀。(臺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提供)

聶永真說明,此次為乾癬病友打造的聯名視覺,是以一顆剖半的蘋果呈現,透過蘋果表皮下的憂傷臉孔,讓病友記憶乾癬治療不能只停留在皮膚病灶的治療,應以「More than Skin」的態度透視體內正在發炎的徵狀。此外,在蘋果的設計上特有的小巧思,如蘋果上的小瑕疵,也象徵了病友肌膚外顯的疾病表徵。

他表示,當瞭解乾癬患者背後所經歷的共病纏身與治療歷程後,希望透過略帶童趣的蘋果意象提升病友與民眾的好感度,願意進一步閱聽隱藏在圖像後的疾病內涵。期待透過本次的視覺設計,鼓勵乾癬病友正視肌膚下的憂傷並積極治療。

10月29日是世界乾癬日,臺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與台灣乾癬病友協會共推「More than Skin(比皮膚更多的事)」主題活動。(臺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