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絲瓜帶苦味要小心! 台中7旬翁吃下肚連拉3天虛脫

2020/10/13 16:16

台中一名70多歲老翁,吃了帶有苦味的絲瓜後,連續3天拉肚子,檢查後確診為「絲瓜葫蘆素中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絲瓜是許多國人喜歡的桌上佳餚,不過台中一名79歲吳姓老翁在自家田裡種絲瓜,日前採收後下廚烹調,發覺絲瓜吃起來帶有苦味,因捨不得浪費食物,忍著苦吃完整條絲瓜,沒想到連續3天腹瀉脫水,整個人拉到虛脫,家人趕緊送急診,確診為「絲瓜葫蘆素中毒」,透過止瀉藥物和點滴治療後症狀終於改善,醫師提醒:「絲瓜有苦味要小心是葫蘆素,務必提高警覺!」

亞大醫院腸胃科醫師曾晟恩表示,這名老翁到院時表示已經連拉3天肚子,因平時飲食單純,最近並沒有吃大魚大肉,只記得吃到一條「味道好苦的絲瓜」後就開始出現腹瀉症狀,懷疑是苦味絲瓜造成他廁所跑不停,檢查後確診是「絲瓜葫蘆素中毒」。

曾晟恩指出,根據農委會資料,絲瓜的苦味來自葫蘆素,一般情況下含量微乎其微,不過當種植期間因日照不足、低溫、害蟲叮咬、不當使用肥料、農藥等狀況時,絲瓜會自行累積葫蘆素,以提高自身抗性。

絲瓜是國人喜歡的菜餚,烹煮後若出現苦味,恐含絲瓜葫蘆素,醫生建議最好不要食用。(記者陳建志攝)

曾晟恩表示,葫蘆素對腸胃道有刺激性,不僅會苦,攝取過多還會引起腸胃痙攣、嘔吐、腹瀉、脫水、虛弱無力,甚至低血壓,因正常的絲瓜並沒有苦味,若吃到含有苦味的絲瓜,且出現消化道不適症狀,就代表葫蘆素超量,輕者服用止瀉藥物後即可緩解,不需住院;症狀嚴重者,則必須住院透過止瀉藥物和點滴治療,以保持電解質平衡,通常幾天後症狀就能獲得改善。

曾晟恩提醒,包括蛤蜊絲瓜、絲瓜粥或絲瓜麵線等,因熱量低、營養成分高,都是國人十分喜歡且常見的桌上佳餚,不過若不慎吃到帶有苦味的絲瓜時,表示葫蘆素含量高,雖不至於致命,但務必立即停止食用,以免拉肚子廁所跑不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