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疫苗殺鯊魚?黃立民:這消息太蝦

2020/09/29 14:51

有動保團體憂心為了提煉鯊烯可能使鯊魚滅絕。(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有國外媒體報導指出,由於「鯊烯(Squalene)」為疫苗很好的佐劑,為了讓目前研發中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效果更好,因此添加鯊烯,但有動保團體憂心為了提煉鯊烯可能使鯊魚滅絕,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鯊烯可經過人工合成,該成分在很多養殖魚中都有,對該主張嗤之以鼻。

鯊烯的成分為20世紀初從鯊魚肝油中發現,黃立民表示鯊烯是很好的疫苗佐劑,可促進疫苗活性,但鯊烯本身現在不需要從鯊魚中提煉,他指出人工化學就能合成,「我在疫苗界這麼久,第一次聽說要殺很多鯊魚才能提煉鯊烯,這個主張有點蝦,更何況補捉鯊魚等成本很高。」黃立民表示由於鯊烯作為疫苗佐劑效果不錯,因此近年開始有藥廠將其作為疫苗成分,雖然使用上有增加,但還沒到很普遍。

另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日前到立院接受質詢時表示,期待我國民眾明年第3季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的總數達全體6成,黃立成認為要達到6成「很拚」,他說要達到這麼高的接種率有幾個前提,首先是必須有不只一家研發疫苗成功,另外工廠產線也能配合,「如果只有一家成功研發,疫苗屆時是連搶都搶不到,更何況台灣政府都只想用低價採購,如何跟其他國家競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