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肌少症靠柑橘類水果? 英研究:攝取維生素C助防退化

2020/09/11 09:31

多攝食富含維生素C的柑橘類水果,或許能控制肌肉退化的現象、有效預防肌少症。(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研究,成年人在30歲後,開始會有肌肉退化的現象,若無運動習慣者,肌肉質量會逐年減少1%,肌力則逐年減少2-4%,退化速度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加速,50歲以上的長輩們更要小心留意。然而,近期英國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除了養成固定運動好習慣外,補充維生素C或許同樣能幫助年長們維持一定的肌肉質量及肌力。

據了解,不只是肌少症,肌肉質量的流失、甚至萎縮,會讓人無法自理生活,甚至會影響血糖代謝而提高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機率,而日後的嚴重失能更會造成年長者面臨死亡的一個關鍵因素。

維生素攝取量越高 越能維持肌肉質量

這項由東英格蘭大學與劍橋大學的共同研究,旨在確認身為抗氧化劑的維生素C,是否能夠有效預防因老化造成的肌肉流失。

研究團對利用歐洲「癌症與營養前瞻性調查」(E.P.I.C.)中,大約13,000名介齡約在42-82歲的民眾健康數據,並分析數據中抽血檢驗的資料報告,確認血液中的維生素C含量與個體中的無脂肪肌肉質量(FFM)之間的關係百分比。

研究結果發現,飲食或血液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者,骨骼肌肉的質量同樣最高,反之則否。除此之外,血液中維生素C濃度足夠的男性,其肌肉質量比起濃度不足的男性,平均高了1.6%,等於年輕了1.5歲;但差異在女性間尤為明顯,平均相差至少3.4%,也就是說有3.4歲的差距可能。

東英格蘭大學醫學院的首席研究員艾爾薩.沃爾奇(Ailsa Welch)對此表示,「我們對研究結果深感振奮,因為維生素C可以從如柑橘類等多種蔬果,或是市面上的健康食品中輕易攝取;因此若想預防肌少症,提高維生素C的攝取量其實是相對容易。」

艾爾薩更呼籲,成年人在飲食中重新調高維生素C的攝取量,其實是可以逆轉肌肉萎縮或是難纏的肌少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