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鉛中毒案》器皿、玩具都恐有鉛 環保署教6方法防中毒

2020/08/07 16:27

劣質鮮豔的玩具可能含有鉛;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中市鉛中毒疑案風暴愈演愈烈,讓民眾聞鉛色變!其實不只對中藥需要謹慎,含鉛的物品大量暴露在你我生活之中,包括鮮豔的玩具、器皿、油漆、染髮劑及水管都可能有鉛;面對鉛毒,民眾在選購商品時應注意相關標示,儘量選購正規廠商的產品,環保署也有教6大方法預防鉛中毒。

環保署化學知識地圖網站指出,鉛可以三種方式進入人體,1.空氣吸入︰吸入使用有鉛汽油、燒煤、煉鉛、鉛蓄電池製造工廠所排放的廢氣。2.飲食進入︰攝入含鉛陶瓷器裝的食物,鉛銲的罐頭食物。3.接觸攝入︰油漆、玩具、眼影及染髮劑都可能含有鉛,透過接觸進入皮膚。無論是經由吸入或食入,鉛對人體所有器官和系統都有影響,鉛的毒性主要是影響神經系統,而鉛暴露對於幼童及胎兒更危險。

●預防鉛中毒6大方法︰

1.避免接觸含鉛的產品,如含鉛的化妝品,染髮劑、器皿。
2維修老房子的油漆,以避免剝落及油漆屑所產生的粉塵。
3.檢查孩子的玩具,並丟掉含鉛量過高曾被召回的玩具。
4.飲用水或煮食之前先放掉兩三分鐘水,可減低水中含鉛量。
5.不要在密閉空間燃燒臘燭,因為有些臘燭心含有鉛。
6.多補充鐵、鈣、維生素C。因為缺乏鐵質身體會吸收更多鉛,而有維生素C才能吸收鐵,攝取鈣質也可減少鉛的吸收。

顏色鮮豔的碗盤當心釉料含鉛;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另外,鉛的暴露與職業有很大關係,如鉛蓄電池的製造回收業、焊接業,含鉛銲材熔化後產生鉛燻煙易進入肺內,汽油中添加的含鉛抗震劑、紡織業使用之媒染劑、用於瓷、釉器及橡膠工廠染色的氧化鉛,其他如油漆製造業、殺蟲劑、除草劑製造業等均使用無機鉛化物,上述職業的勞工是鉛中毒的高危險群,民眾也應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