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發現新型豬流感恐傳人 疾管署:病毒可在人類上皮細胞複製

2020/06/30 12:17

有報告指出,中國出現新型豬流感,可能傳染人類,萬一變異恐引發全球大流行。(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持續發展中,但如今又有報告指出,中國出現新型豬流感,可能傳染人類,萬一變異恐引發全球大流行。我國衛福部疾管署表示,針對此新型豬流感,研究發現可於人類呼吸道的上皮細胞複製,也有部分禽畜工作者血清調查呈陽性,有人類感染的疑慮,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尚未接獲人類染病的通報個案。

中國疾病預防中心科學家表示,2011至2018年從中國10個省分的屠宰場與一間獸醫院中,採集3萬頭豬隻的鼻腔拭子,並分離出179種豬流感病毒,多屬於一種自2016年起就在豬隻間流行的新病毒,是由2009年大流行的H1N1病毒株基因演變而來,稱為「G4 EA H1N1」。

我國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關於新型豬流感的資訊,主要來自於中國例行性豬隻流感監測結果報告,從2016年起成為主要流行病毒株,並在動物實驗發現可於人類的上皮細胞複製,且經由血清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禽畜工作者確實有一部分是陽性,可能曾經遭到感染。

鄒宗珮指出,目前沒有直接傳人的證據,同時世界衛生組織尚無接獲人類感染的通報個案,但這些現有的報告提醒,也許病毒在未來有廣泛人傳人的能力,就會造成大流行。

鄒宗珮說明,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接觸傳染,提醒禽畜工作者要注意生物安全,配備合適的防護裝備,若有防護衣、口罩、護目鏡,就可以降低感染風險。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說明中國新型豬流感。(疾管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