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環境不確定性大 耶魯研究:易引起妄想症

2020/06/24 15:35

哈佛研究發現,充滿不確定性的牌局中,高度妄想症患者最早放棄使用常規策略。(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可能以為妄想症(paranoia)可能是心理問題所引起,但哈佛一項新研究發現,環境如果充滿不確定性,也可能導致一般民眾出現相關特徵。

根據《今日醫藥新聞》報導,這項研究發表在《eLife》期刊上,主要研究者艾琳(Erin Reed)表示,大腦像是一台預測機器,不論和社交是否相關,只要出現意料之外的變化,都可能構成一種威脅,因為不確定性限制大腦做出預判,妄想症即是大腦對於不確定性的普遍反應,其中社交活動特別複雜、難以預測。

研究團隊假設,妄想症和一種基礎學習機制有關,這種機制會因為不確定性而轉為活躍。為了證實假設,研究團隊找了擁有不同程度妄想症症狀的民眾玩紙牌遊戲,並暗中操控遊戲,讓原本可以獲勝的策略失效,增加遊戲的不確定性。

結果發現,高度妄想症的患者最早隨機挑選紙牌,慢慢減少使用常規策略,即使過程中贏得比賽,下一輪比賽也照樣隨機挑選;相較之下,妄想症程度較低的受測者反應最遲頓,直到研究團隊讓牌局更加難以預測之後,他們才放棄先前的策略,開始隨機地玩。

資深研究者菲利普(Philip Corlett)表示,當世界發生變化時,大家頃向於歸咎他人,以方便釐清或是解決問題,像是911恐怖攻擊時期,妄想症和陰謀論患者皆有增加。

艾琳表示,這項研究是開發新療法的第一步,藉由非社會視角觀察妄想症,排除與他人之間的互動後,可以用更簡單的方式研究妄想症,或許以後也可以找到較為簡單的療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