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癡女坐等型男 恐是情愛型妄想症

2020/03/12 05:30

▲情愛型妄想症病人常會熱情追求對方,讓對方不堪其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日前報載,一女子因仰慕日籍男子風采,連續8個月以電話騷擾,更曾於早上6點,至其居所大樓管理室,要求保全以內線電話連絡,遭該男子拒絕。該女仍不死心,又連續1個多月以電子郵件方式騷擾男子,使其不堪其擾。

依此報導,該女子有可能是患有「情愛型妄想症」。

熱情追求 常讓對方不堪其擾

妄想是指堅信不移的虛假信念,即,根本沒有的事,卻深信不移。妄想症,則是單獨只有「妄想」的一個疾病,不像思覺失調症除了妄想外,還會有幻覺、思考邏輯障礙、怪異行為等症狀。而且妄想症的妄想,通常是「非怪異性的」,例如認定有鄰居要加害(實際上沒有),「鄰居加害」這種情況是現實生活可能存在的。如果病人是認定「有一個三頭六臂的人要加害他」,這種妄想就是「怪異妄想」,因為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有三頭六臂的人。

妄想症依其妄想內容可分,被害型:認定有人要害他;嫉妒型:認定配偶不忠;情愛型等。

情愛型妄想症主要症狀是認定對方跟自己互相愛戀,且深信不疑。女性病人較多,對象通常是比自己高階人物(如主管、名人)。病人會將對方的一言一笑解讀為對自己示愛,且常常會熱情回應/追求對方,即使對方拒絕,仍會合理化其拒絕行為是另有難言之隱,造成對方困擾。在某些狀況下,可能出現暴力行為,尤其是男性病人。

◎治療的考慮:

●以精神安定劑治療妄想症狀。

●病人通常會出現焦慮、憂鬱、失眠等症狀,也需另給相關藥物治療症狀。

●病人通常沒有病識感,即不認為自己生病,所以家人要帶她來看病時,可以告訴她是要處理情緒、睡眠困擾,而不要強調看妄想症狀。

●如病人有妄想相關的行為,干擾對方,甚至自傷、傷人行為且無法自控,即有住院需要,必要時醫師會啟動強制住院治療。

●醫師、親友態度上,不要批評其妄想,而是同理其妄想下產生的困擾,才能跟病人建立同盟關係,病人也較願意治療。

●當症狀改善而病人也開始不確定其妄想時,治療者便可以給病人現實感,澄清其妄想內容存在的可能性。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