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櫃大火》火場濃煙易奪命 醫:呼吸道燒灼傷

2020/04/26 23:28

吸入火災濃煙,會直接造成呼吸道燒灼傷。(取自「蘇一峰醫師用心守護你的呼吸」
部落格)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北林森北路的錢櫃KTV大火,造成多人輕重傷送醫,還奪走五條人命,陽明大學醫學博士、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在他的部落格「蘇一峰醫師用心守護你的呼吸」發文指出,過去的經驗發現,火災現場濃煙造成的死傷常常比直接燒死的多,火災濃煙的高熱氣體與濃煙吸入呼吸道,會直接造成呼吸道的燒灼傷。

蘇一峰醫師在他的文章中指出,受害者會出現臉部燒傷水腫、口咽鼻咽的水腫、且充滿炭顆粒,嚴重者會造成上呼吸道馬上的阻塞水腫、無法吸入空氣,因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增加,血氧減少昏迷而死亡。

及時送醫插管 保持呼吸道通暢

蘇一峰提醒,嚴重濃煙吸入傷害的患者的外觀會表現出呼吸困難,臉部與口咽鼻咽脫皮水腫,造成呼吸道的阻塞。此時如果有幸來得及送到醫院,將進行插管保障呼吸道的通暢!

而嚴重濃煙嗆傷的患者此時的氣管呼吸道與肺部,則出現嚴重的氣管紅腫脫皮、肺水腫與呼吸道阻塞, 出現急性呼吸窘迫表現。

此時給予患者支持性療法與輸液療法,進行支氣管鏡檢查可以進一步評估氣管的傷害狀況。

小心吸入性嗆傷後遺症

此時如果患者有幸從濃煙嗆傷後活下來,也會因為嚴重程度而留下後遺症,可能出現肺纖維化與呼吸道變形、阻塞性肺病等等肺部的慢性疾病,而這些傷害有時候都是無法恢復的傷害,造成餘命的縮短與肺功能不可逆的損害。

蘇一峰醫師在文末說:「希望每一位火災嗆傷的患者能度過難關,恢復健康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