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鐵補過頭 學者警告恐增罹癌風險

2019/06/04 15:00

〔記者羅碧/專題報導〕現代人重養生,常愛用保健食品補鐵補血,但國健署委託學界調查指出,中高齡女性及十九到七十五歲以上男性對鐵質攝取量大多「超標」;學者更警告,若血液中「儲鐵蛋白」過高,反可能對細胞DNA損傷,甚至恐有罹癌危機,民眾不要補鐵過頭,成年男性則可多捐血,降低血鐵值,也可減少癌症發生。

男性及中高齡女性 鐵質攝取多超標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國健署最新公布,委託學界二○一三到二○一六年進行的國民營養調查報告顯示,十九到七十五歲以上男性鐵質攝取量多是超標(一六九%到一三三%間),女性四十五歲到七十五歲以上的鐵質攝取量也多超標(一二三%到一一六%);只有十三到四十四歲女性因鐵質攝取不足(最低七十三%)且有生理期,所以貧血盛行率較高於同齡男性。

 

想藉著食物補充鐵質,很多人會選擇牛肉與菠菜。(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血液中儲鐵蛋白過高 恐傷細胞DNA

調查也顯示,十九到四十四歲女性貧血盛行率約二十三%,四十五到六十四歲女性降至十五%,可觀察到女性進更年期後,貧血率會降,十九到六十四歲男性的貧血盛行率更不到五%,補鐵補血非必要。  

黃淑惠指出,鐵質本身是一刀兩刃,人體需鐵質營養代謝、輔助酵素代謝以釋放能量,但若過量、血中儲鐵蛋白過高,會對細胞DNA造成損傷,增加自由基、刺激腫瘤細胞生長,反恐引發癌症,包括淋巴癌、子宮頸癌、口腔癌等都有類似研究報告。  

專家建議定期捐血 預防鐵累積過量  

國衛院名譽教授温啟邦更指出,人體肝臟負責代謝鐵,若血中鐵過多,肝恐吃不消、甚至引起肝癌;女性有生理期會排出不必要的鐵,但男性的鐵易累積體內,尤其很多營養補充品及維他命含有更易吸收的鐵劑,最好定期捐血,否則容易累積過量。  

温啟邦和國衛院團隊曾分析某健檢機構一九九七到二○○八年採集逾三十萬人份血液樣本,發現三分之一男性血鐵值超過正常值(一百二十μg/dL),二十%女性也有高血鐵;當血鐵大於一百四十μg/dL,罹肝癌機率比正常人高一.九倍,若又是B型肝炎帶原者,風險更暴增至二十七.五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