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悶、心肌梗塞電擊6次 運匠奇蹟恢復立刻戒菸

2019/05/16 18:39

台中一名陳姓司機(右),日前因心肌梗塞昏倒,經6次電擊,並由亞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左)進行心導管手術及低溫治療,最後奇蹟般恢復預計明天可出院。(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7歲陳姓司機,日前出勤前一天就開始出現胸悶,但仍正常出車賺錢,沒想到才剛買完咖啡走出超商就昏倒,其他司機和店員見狀,趕緊打電話求救,經救護員在車上透過AED電擊4次,仍未恢復呼吸心跳,幸好快速抵達醫院,經CPR並繼續電擊2次,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及低溫治療,最後奇蹟般恢復,讓菸齡40年的他決定戒菸了。

台中一名陳姓司機,日前因心肌梗塞昏倒(左),經治療後可看到血管已經暢通(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今天表示,這名陳姓患者當天送到急診室時已經心跳停止,經過持續CPR,以及電擊2次後,終於恢復心跳,經心導管檢查確診為心肌梗塞,緊急為他進行心導管手術打通血管,因當時仍呈現昏迷,為了減少大腦恢復自發性的循環後因再灌流造成傷害,並提高存活率及神經學預後,術後在加護病房接受24小時低溫治療。

黃國書表示,患者不但撿回一命,且順利恢復意識,3天後就恢復肢體活動,並能與人交談,至今恢復良好,因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的患者平均存活率小於百分之十,更只有少數能於出院後無神經學後遺症,該名患者未出現明顯的神經學後遺症,在臨床上可說相當不容易。

黃國書指出,當心跳停止超過5分鐘後,腦細胞便開始壞死,即使患者經急救順利恢復呼吸心跳,腦部可能已產生永久性傷害,影響神經學預後造成失能,因此OHCA患者若要提高存活率及恢復的機會,需愈早使用AED電擊和CPR急救。

這名患者清醒後餘悸猶存,對於事發前24小時的記憶一片空白,只記得事發前1天就開始覺得胸悶、胸口不適,因已經抽菸40年,經過這次在鬼門關走一遭,真的嚇到了,已經下定決心戒菸。

黃國書提醒,抽菸除會增加罹癌風險,香菸中的尼古丁等物質,還會使血液濃稠、血管缺乏彈性,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而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也顯示,台灣高達8成心肌梗塞的男性有抽菸習慣,因此有抽菸習慣的民眾,一定要早日戒菸,才能降低自己與家人罹患心肌梗塞與中風的風險。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