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大腸直腸癌腫瘤轉移別輕言放棄 仍有機會治癒喔

2017/04/19 15:17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表示,秦男橫結腸位置發現4公分腫瘤,並轉移到肝臟。(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0歲的秦姓男去年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時腫瘤已轉移到肝臟,因肝腫瘤太大,醫師採階段治療,切除腸腫瘤、化學治療後縮小肝腫瘤,再二次手術處理肝癌,至今回診追踨狀況都很好;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表示,2至3成的民眾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時都已四期,但先進的化療藥物仍有治癒可能,千萬不要輕易放棄治療。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表示,電腦斷層顯示秦男肝腫瘤約有20公分大小(其手指上方灰色地帶)。(記者歐素美攝)

 秦男從事服務業,工作時間長且常熬夜,去年年中出現右上腹疼痛且摸到異樣腫塊,診所懷疑他罹患肝癌,轉診台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經超音波、斷層掃描與大腸鏡,在橫結腸位置發現4公分腫瘤,並造成腸阻塞,肝腫瘤更有近20公分大小,肝臟表面只剩薄薄的膜,幾乎快被腫瘤撐破,確診為大腸直腸癌四期並轉移肝臟。

 台中慈濟醫院會診評估,擔心大腸合併肝臟手術需耗時約7小時,且有麻醉風險,加上肝臟切除面積佔7成,擔心病人體力與肝功能無法負荷,可能造成術後肝衰竭,決定先用腹腔鏡切除大腸腫瘤,改善腸道阻塞與吸收問題,提升病人體能,接著化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3個月,斷層掃描追踨,肝腫瘤縮小到10公分左右,今年1月份再由一般外科高國堯醫師接手切除。

 高國堯指出,病人原先的肝腫瘤幾乎佔滿整個右葉,經化療合併標靶縮小腫瘤後再開刀,此時不需切除全部右肝,選擇保留右肝第八葉,一般右肝佔整個肝臟的三分之二,左肝佔三分之一,若肝臟剩三成仍可應付日常生活,因此幫病人保留越多正常的肝臟越有利,本月進行術後追蹤,秦男並未發現有新的復發與轉移。

 高國堯指出,肝臟切除後會再生,再生速度前3個月最快,一般3至6個月內可長回原來的八成;方佳偉表示,根據國健局統計大腸直腸癌連續多年都是臺灣癌症發現第一名,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嗜吃油炸、加工化學食品,還有抽菸、喝酒等都容易造成大腸直腸癌,建議年齡大於50歲,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及三高病患都應接受糞便潛血與大腸鏡檢查。

方佳偉說,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有二到三成一確診就是第四期,有些病人覺得第四期的大腸癌,已經進入末期,以為存活也許只有幾個月而放棄治療,蠻可惜的,他強調,目前醫療進步,標靶藥物也推陳出新,只要體力許可,接受比較好的化學標靶藥物,即使是末期大腸直腸癌合併肝、肺轉移,經積極治療切除腫瘤,仍有約二成的病人可以完全治癒,千萬不要放棄希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